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举行
2019-12-16 16:33: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海燕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嘉宾就中国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有所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展开探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出现了五个变化:第一,从原来出口导向的进出口贸易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贸易顺差逐渐缩小;第二,从以前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引进外资、也鼓励“走出去”投资;第三,以前是沿海地区开放先行,现在是只要有开放的战略性举措,东部和中西部、内陆和沿海同步启动;第四,原来以工商产业开放为主,现在是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开放;第五,以前主要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适应国际游戏规则,现在是既融入世界,同时也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和改革。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花独放的独角戏,而是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合唱。要真正做到与当地企业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在海外拓展业务的同时,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合作伙伴共享商机和发展成果,提高“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

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程洪明提醒,要充分认识“走出去”过程中“危”“机”并存,提前对各种风险有所防范。要处理好合作和竞争的关系,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广大留学人员应当成为“走出去”企业与国际伙伴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中小企业是中非经贸合作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建议,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非投资,一是要创新合作模式,二要加快转型升级,三要加强三方合作,四要强化合规经营,做好与当地政府、社区、媒体关系维护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