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山林:有机的、绿色的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
2019-12-19 09:33:28    作者:蔡山林

嘉兴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紧密连接长三角各地,乘高铁20多分钟就可以抵达上海,距离最近的机场也就一小时车程。这里是江南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最前沿的物联网科技在这里首发,最重要级的物联网精英在这里集聚,这里日益成为物联网行业的风向标。

更值得一提的是,嘉兴是中国共产党梦想的启航地,伟大的“红船精神”在这里凝练升华。首创、奋斗、奉献的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眼下,嘉兴正奋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地。放眼嘉兴境内,秀水怏怏,一马平川,有长三角独一无二的300万亩农田,140万亩林地,120亩湿地,50万亩水田,可以说是长三角的绿心和中央公园。

2018年,嘉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2亿元,财政总收入895.3亿元、列杭州、宁波之后,跃居浙江省第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437元和34279元,其中,农民收入连续15年居浙江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6:1,城乡一体化水平居全国前列。目前嘉兴正在大力对接沪杭优质资源,让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同城的医疗教育公共服务。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说过,城市是一门科学,像人体一样有肌肉脉搏机理,如果你不科学对待它,它会生病的。近年来,有机的、绿色的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城市更新的内容从早期的城市美化运动发展到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

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品质内涵方面,嘉兴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探索。自去年年底开展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以来,嘉兴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出实招,直面城市建设运营管理等难题,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品质提升,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嘉兴而言,正适逢两大机遇:一是建党一百年的机遇,二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作为红船扬帆启航的地方,嘉兴将抢抓机遇,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城市转型,全面加快城市建设及有机更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年到来。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的致辞整理)

微信图片_20191216194858.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