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
2019-12-17 10:54: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平

日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据了解,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将围绕中国职业教育改革要求,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变革的理论和路径研究。该研究中心拟通过每年召开能力重构年度论坛,组建特聘专家库等多种形式,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学士后”班、“军士后”班、坝道工程医院“医士”班、优长班、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等分层次、差异化培养的实践基础上,探索“1+X证书”制度及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方法,打造“产学研创”综合平台,为职业教育重构能力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表示,近年来,学校不仅成立了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聘请“双一流”高校导师团队加盟,还引入最美奋斗者、校友李向前建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探索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学生职业能力重构,受到了职教专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打造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郑州铁院模式”。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通过开展学生分层次培养、差异化培养、育训结合等研究,把能力重构不断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当中,为全国高职院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苏东民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