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共建共治共享·2019幸福小区”调研报告之六南京五矿·御江金城小区:党建引领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2019-12-17 11:22: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许德军 伍三明 曾 师

小区基本情况:五矿·御江金城是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五矿地产南京有限公司精心策划开发的高档园林住宅小区,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188号、河西新城中部地区,东临顺驰滨江奥城,南面为梦都大街,西接扬子江大道,北靠上新河中学。

小区占地面积约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4,绿化率超过35%,整个项目包含别墅、高层、LOFT等总共1159户。小区于2011年11月开始交付,配套设施有1个幼儿园、1个游泳池、1个老年活动中心、2个儿童游乐区(含运动健身器材),相应硬件配套齐全。

小区物业服务单位五矿物业服务(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物业)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系五矿集团旗下子公司,2018年荣获“中国蓝筹物业30强”荣誉称号。自2009年7月创建以来,已接管南京不同片区8个楼盘的物业管理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业主的赞誉。五矿物业秉承着“与业主心心相印,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使命,积极探寻,全新打造新时代人居标准的37℃生活服务体系。37℃生活服务体系旨在为业主提供“家政、家修、资产、健康和早教”五大系统增值服务,为业主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有色彩的生活”,增强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的互动,创新互动新模式,满足业主亲子互动需求,为业主营造“心之安处是吾家”的温馨生活氛围。

探索幸福小区新路径

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新需求、创建幸福小区,是城市重心下移以后社区基层党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思考的新课题。物业服务企业作为连接社区、小区与居民家庭的纽带,是“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处在基层服务第一线,直面各类矛盾纠纷,基于专业化服务管理优势,会同基层党委、政府、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主体共同协商,共同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问题,推动幸福小区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环境,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提升,彰显物业服务专业价值。

南京五块.jpg

五矿·御江金城小区作为南京高档园林住宅小区,小区所在地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了党组织在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领导地位,实现了小区公共服务与物业服务的循环联动,成效显著。小区物业服务单位五矿物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央企责任,通过硬件尽心尽责呵护、软件细心贴心服务,构建幸福小区物业服务平台。小区业主们积极参与小区各种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获得了精神食粮,构筑了和谐睦邻关系。五矿·御江金城小区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出一条央企服务助力高档商品房幸福小区新路径。

业主需求层次差异大

五矿·御江金城小区物业类型包括别墅、高层、LOFT,业主需求层次差异较大,小区各类棘手问题主要集中有:

宠物方面。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宠物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随着宠物饲养的增多,小区也开始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例如:遛狗不牵绳、绳子过长、随地大小便影响小区环境,破坏草坪,乘坐电梯惊扰居民,夜间吠叫。

装修方面。有些业主增设玻璃房、阳光房、雨棚、防盗窗、封闭阳台以及庭院开门等。虽然满足了业主的多样化需求,但也侵占了公共利益,也给小区的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社情复杂。御江金城的业主来自于不同的省份,小区社情比较复杂,在民俗民风、生活习惯上差异较大。比如有的业主会在节假日里祭祀、焚烧纸钱。同时由于业主的年龄层次多样、职业多样,和谐的社区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高空抛物。随着入住人数的不断增加,小区开始出现高空抛物的行为,此类行为给居民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成为了小区业主关注的突出问题。

党建引领破难题

五矿·御江金城小区积极配合社区党委党建工作要求,积极成立网格党支部,健全网格党支部组织机构,党支部成员包含物业服务企业及业主中的党员共30余人,其中业主代表董振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秩序主任刘霜霜任支部副书记。物业服务企业大力配合网格党支部建设,腾出办公用房用于支部活动室并出资进行建设。目前,御江金城网格党支部已被苍山路社区党委作为社区党员的实境课堂上报至区组织部。下一步,御江金城网格党支部的实境课堂将是社区全体党员重要的学习阵地。

在社区党委及网格党支部的带领下,支部三个小组近30人,在网格党支部工作室每周举行两次以上的学习活动,已举行多次党员学习活动,活动形式也多种多样。

在党小组基础上,网格党支部组建了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工作模范、岗位先锋、服务标兵。同时,还将服务队伍从物业服务人员和党支部成员逐步扩展至小区的业主党员和积极分子。如组建了巾帼志愿队伍、成立了御江金城小区“诵读社”、组建了小区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渗透到小区家家户户,带动所有业主参与共建共治。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所在社区有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2019年6月,为了保证考试期间的和谐氛围、助力参考学子,小区网格党支部在苍山路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带领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一起开展了护考行动,为学子们免费提供饮用水、文具、纸巾及防暑降温的备用药品。护考行动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共建共治提升小区幸福感

五矿物业和网格党支部在苍山路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创新物业管理新模式为抓手,采取了共建共治共享系列举措。网格党支部成立的半年多时间里,将党建融入物业管理与社区共建,充分调动了党员、业主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物业服务效率、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小区环境秩序井然。具体做法有:

一是三方沟通无障碍。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构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之间无障碍沟通平台,每季度召开至少一次业主恳谈会,欢迎所有业主参加,同时邀请社区成员、热心业主各抒已见,对于小区事务提出批评和建议。每周召开一次党支部工作会议,探讨社区发展、小区建设、业主生活中的焦点问题,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提出解决方案,党支部积极配合开展宣传工作,宣传会议精神,完成党委的工作要求。物业服务工作在党委引领下,及时调整纠偏,为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是制定上门走访制度。结合社区有效资源,制定定期走访计划,联合社区网格员、派出所片警开展多维度的上门走访工作。每月物业工作人员联合社区网格员共同上门走访,了解业主生活需求。例如,是否有孤寡老人、低保户,是否有需要到社区食堂用餐的老年业主,社区内的孕妇业主是否有建档咨询需求等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业主的生活需求。片区派出所片警,定期上门开展走访工作,上门调查辖区内租户的居住情况,同时针对业主自住的房屋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片区工作介绍等等,真正实现了社区、警民、物业服务企业一家亲的新局面。

三是参与“三联三建”平安联盟。为巩固和加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该小区全面落实省市政府部门的相关要求,以建邺区公安分局、兴隆街道以及江东警务站为支点,联合小区巡防力量、公安力量、政府部门力量,积极构建网格化“三联三建”平安联盟,小区安全管理再上一个合阶。御江金城小区作为平安联盟单位,在小区三个入口设立三个微型消防站,同时利用平安联盟配备的平安电台,小区发生紧急情况时,可实现一键呼叫、社区联动五分钟到场,充分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保安员参与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四是规范的监督管理成为常态。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所在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积极配合物业服务工作,共同保障小区公共环境的维护。街道工作人员每周两人一组上门巡查一次,发现违规的情况及时劝说劝阻。2019年4月,10栋6层业主反映东门商铺饭店排烟设施位置安装不当,油烟直接排向园区,导致低层住户不敢开窗。物业服务中心在上门沟通的同时,将此情况反映至苍山路社区,社区第一时间联系街道工作人员到场,要求饭店经营人对厨房管道进行整改,并对整改要求提出规范意见。物业服务人员实时跟进,在整改中安排工程人员上门查看监督,在经营人整改完成后,街道工作人员再对现场进行验收。这个难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其间体现的事事有落地、环环有监督,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

五是共建共享物业社区文化。五矿·御江金城小区坚持以文化促发展,努力围绕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打造多元多样的社区文化载体,开展多彩多姿的社区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境界,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小区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小区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创建活动中,并以此促进社区文明发展。在兴隆街道苍山路社区、地产及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支持下,御江金城成立了三个社团,真正实现了党委领导下的资源共享。

六是建立商业党建服务联盟。御江金城物业服务企业是该党建服务联盟的成员之一。苍山路社区党委根据中共建邺区委组织部印发《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运行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按照“在社区党委的基础上,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组织关系不在街道社区的党员代表参加,实行‘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组织模式”的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总经理被聘为苍山路社区党委委员。2019年9月29日,社区正式成立商业党建服务联盟,通过“党建服务联盟”,让更多的单位参与,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联合,提供学习、交流等服务,实现单位与单位、社区、居民等各方的资源共享和服务联结,共建共赢。社区与单位双方紧密互动,做好安全、卫生等方面工作;单位与单位通过参观交流以及沙龙等形式,互相学习、合作交流,同合作,共发展。同时,通过公益活动,打响商家在居民中的知名度。

成功案例为小区提供经验

一要充分利用高档住宅小区幸福生活场景鲜明的文化特征。五矿·御江金城作为南京高档园林住宅小区,硬件配置高,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物业服务水平高。这类高档小区的业主更注重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五矿·御江金城小区通过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组建的各类社团,形成社区交流平台,打造多元多样的社区文化载体,开展多彩多姿的社区文化活动,实现了该小区愉悦、自在、高尚的精神生活方式,有力促进了小区和谐幸福。

二要将企业责任和市场化长效机制有机融合,这是幸福小区持续建设的保障。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担当,在社区文化、小区维护管养等方面由地产持续性给予支持补贴,维护高品质小区物业管理,为当前幸福和谐小区作出贡献。但未来随着人工成本不断上升,房屋及设施设备使用年限增长,物业服务成本压力将加剧。只有通过市场化,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价格机制,才是五矿·御江金城幸福小区持续建设的保障。因此,争取业主、街道办、社区支持指导和推动,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实现物业服务费市场定价,是五矿·御江金城幸福小区持续建设的必要举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