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19-12-17 11:36: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辛 华

今年以来,河北省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在大力推行“气代煤”、“电代煤”的同时,针对气源和电力不足的实际情况,认真实施洁净煤替代普通散煤计划,采取“城镇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洁净煤替代”多项举措,既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又促进大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供暖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1%。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冬季安全取暖,认真开展广泛调研,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对洁净型煤、普通散煤的热量、热效等现场试验比选,深入专题研究部署洁净煤替代和安全使用工作。从近年来的实践看,在天然气源和电力不足情况下,用洁净型煤较普通散煤取暖具有热量高、排放少的特点,有利于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前不久,河北一些地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改,立即组成5个督察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察检查。河北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通知,对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和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进一步提出严格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到村到户。经检查排查,洁净煤及炉具质量合格。对发现的炉具与土炕连接、炉具安装在卧室、通风设施安装不符合安全要求等问题,组织多方力量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并全面推进加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进一步落实“明白纸”、安全使用手册入户措施,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和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宣传普及安全知识;严格监督执法,健全以乡镇和村为单位的安全检查机制,包村包户干部入户检查落实,加强对低压、静稳天气的安全防范,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工作失职失责、落实不力和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责查处,确保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清洁过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