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奋力开拓 攻坚克难——谱写宜毕高速建设新华章
2019-12-17 13:24:3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加强 王胜标

自秦开“五尺道”、汉筑“南夷道”以来,昭通就是中原文化传入云南的重要通道,古“南丝绸之路”上的商业重镇,被誉为“咽喉西蜀、锁钥南滇”。然而,随着历史发展的变迁,曾因交通发达商贾云集的昭通,却又因“交通发展遇瓶颈”而陷入了尴尬境地,其独特丰富的物产资源被埋于沃土,俊秀雄奇的自然风光也被藏于深闺……

微信截图_20191217132208.png

落后的交通严重地制约着昭通的经济发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昭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这种情势下,昭通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找准制约昭通经济发展的“脉门”,提出并强势推进“交通先行”发展战略,于是,一场关于“交通先行”战役在乌蒙大地打响。

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崇山峻岭、高山峡谷的地理地貌与恶劣的施工环境,致使在昭通修建公路,需要付出超乎想象的艰辛努力和建设成本。有人说在昭通修建高速公路就是建设云南的“天路”,话虽然有些过,但却反映了其工程建设中的艰难。

一行走进了宜宾至毕节高速公路威信至镇雄段(含叙永支线,以下简称“宜毕高速”),见证了这些“天路”建设背后的辛酸、困难和所创造的奇迹。

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多

微信截图_20191217132226.png

因为施工的这片地方,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于阴雨绵绵,雾蒙蒙的状态,导致施工过程中高空作业湿滑,安全风险较高。特别是到了冬季,常规的施工方法根本达不到正常的质量要求,所以项目指挥部就因地制宜的想出了“蒸汽养生”的办法,即使用保温材料对桥墩、桥柱进行包裹,并在内部加入蒸汽,保证温度及湿度达到要求,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及进度。

据了解,宜毕高速经过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施工过程中除了常规的的沿线高山峡谷并存,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周围围岩多处于Ⅳ、Ⅴ级,连续性滑坡现象严重等诸多困难。高边坡、堆积体大、施工环境恶劣、岩溶地貌复杂等诸多困难外,同时,在隧道内还面临着煤与瓦斯突出,溶洞、暗河多。每一个困难的克服,对施工方来说,都是一道严峻的考验。

对工人们来说,每到冬季,“冰火两重天”更成了每个人必经的考验。宜毕高速大多数地方处于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暗河多。冬季施工时,洞外的气温只有几度,洞内气温却高达三十多度到四十多度。从洞外到洞内,仿佛一下从酷寒的冬季跨入炎热的夏季。

昭通市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属宜毕公司董事长胡天元介绍称:“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通车,公司多次召开专家会议攻克难题,在技术上确保项目计方案技术安全,同时优化施工流程,强化要素保障,严控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宜毕高速公路建设的艰辛,正是众多昭通高速路建设施工的一个缩影 。“我参加工作35年来,修过路,干过公路测量。在昭通修路,每竣工一个工程后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成就感,会感动,会掉眼泪。”谈起在昭通修路的经历,胡天元董事长就控制不住的眼睛会湿润。

建设者的“心路”

路线全长115.778km,概算投资174.93亿元的宜毕高速是胡天元负责过最大的一个工程,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他就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山大。他时时刻刻的告诫自己,党委政府领导出于信任把这么大的事交给自己,就不能辜负了组织和领导的这份信任,一定要保质量保安全的按时完成施工。

微信截图_20191217132248.png

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为了向昭通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胡天元带领公司同事们,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的长期奋战在工地一线,连老岳父重病期间都没有时间去看一眼。

“对于修路,我就象对待自已的孩子一样,悉心把他呵护和培养壮大。”胡天元说。而他的这种感慨,同样是奋战在昭通高速路建设领导者们共同的心声。

“十三五”期间,昭通将着力构建“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高速公路网、“两横四纵一枢纽”铁路网、“一中心四通用八航线”航空网、“一线四港九码头三转运”水运网。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2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达到全国人均水平的1.5倍左右,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昭鲁彝大“1小时交通圈”、市内“2小时交通圈”、周边“4小时交通圈”。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让磅礴乌蒙之路不再难行。宜毕高速路,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之一。

昭通市市长郭大进曾强调,当前,综合交通建设已迎来最好机遇期和“窗口期”。2019年交通之“变”,只是昭通交通大跨越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昭通,仿若一个大工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因为,强势推进的“交通先行”战略,已经贯穿了乌蒙山这片红土地的梦想,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大家最直观最实在的感受就是昭通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当一条条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向大山深处和昭通周边省县延长,向着打造昭通全市“两小时交通圈”和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迈进之时,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融资建设这些高速路,市委、政府下了多大的决心,排除了多少困难;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项目指挥部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那些奋战在施工一线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们经历了多少不眠之夜的煎熬……

未来,昭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必将是昭通脱贫之路、致富之路、小康之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