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文山中心:强化作风建设 提供优质服务
2019-12-17 13:31: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世平 宗德晟

云南省文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文山中心”)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筑牢为民服务思想,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严肃整治庸懒散慢拖瞒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创新惠民举措,今年年初,文山中心制定全年信贷目标并按月分解细化到各个管理部,由各个管理部严格按月按指标发放。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提取公积金有效时间认定标准,精简审核审批环节,贷款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以内。取消贷款申请表、工资收入证明以及所有申请资料复印件,由借款人提供全部申请资料的原件到柜台办理即可,大幅减少纸质办事资料留存,缴存职工满意度大幅提升。文山中心加强核心系统及线上业务功能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医保接口、一部手机办事通”等项目开发,解决瓶颈制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网上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情况,通过“文山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公积金APP等及时发布最新的行业动态和政策,让缴存职工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实现公众监督管理,提高对外服务质量和效率。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文山中心以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为着力点,推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与税务部门的数据对接、数据共享。完成与富滇银行、民丰银行业务系统接入,完成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对接核心业务系统等工作。

优化信息系统,实现固定资产信息化入库登记、领用登记管理。积极开发客户电子签名、远程综合自助终端机、人脸识别、综合档案对接核心业务等信息化功能。强化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一张网”建设,打通数据通道,全面放开文山州八县(市)异地办理提取权限,实现全州跨缴存地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开发线上业务,继续完善网上服务大厅、12329语音、异地接续、电子签章、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多种线上载体的服务功能,上线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直联系统、在住房公积金APP上开通提前还款业务。

通过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服务质量,文山州住房公积金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