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加强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
2019-12-18 09:28: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玉华 薛学轩 王亚东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各类隐患,建立清单台账,落实工作责任,依法依规推进整改,进一步加强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

方案强调以“开展乱建乱搭整治、加强沿线安全管控、强化沿线治安管理、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为5项主要任务,2020年年底彻底消除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实现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长效机制高效运转。

方案明确提出4个阶段的实施步骤。2020年1月10日前进行排查核实、全面整治,严格落实“双段长”责任制,按照整治计划迅速开展治理工作;2019年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铁路用地红线内各类隐患问题销号,2020年1月10日前红线外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整治;2020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成渝高铁四川段、西成客专四川段、成达动车组沿线等试点示范治理任务,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其他线路段进行推广;2022年12月31日前健全完善路地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巩固治理工作的现有成效,推动路地双方对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的综合问题进行长效治理。

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都铁路监管局牵头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省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治理工作;明确实施主体,高铁沿线各地人民政府是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的实施主体,负责高铁防护栅栏外的环境综合治理各项重点工作,铁路部门做好协作配合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各地相关部门加大对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的行政执法力度,及时依法对影响高铁安全的行为进行处罚,切实维护高铁沿线环境安全和治安秩序;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政府统筹、部门协作、铁路运输企业负责、行业监管、社会监督”的高铁安全管理机制,实现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