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磅礴乌蒙绘美景 宜居昭通展新姿
2019-12-19 09:39:01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9年11月14日,一缕又一缕激动、幸福的滋味伴随着温暖的阳光在云南省昭通市靖安新区上空环绕,广场上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作为云南省最大、也是全国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区安置区,1300余户群众正满怀喜悦地在政府工作人员引领下参加摇号分房。

“我感觉幸福来得好突然。”家住盐津县牛寨乡万和村的随迁户王存坤开心地说,“以前,我家房屋背后就是一片山,经常有石头滚下来砸到房子,我时常在睡梦中被吓醒,现在好了,分到了新房子。”11月18日,靖安安置区摇号分房历时5天圆满落下帷幕,“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搬出大山、住进电梯房”成了听到最多的群众心声,来自大关、永善、彝良、昭阳、盐津、镇雄6县(区)的8859户、39034名搬迁群众全部通过电脑摇号抽到属于自己的新房,并将在2020年春节前全部搬迁入住。

在昭通市中心城区北面20公里处的靖安镇洪家营村,筹建总容纳超9200多户、4万多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这一宏伟蓝图的起因居然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昭通虽有“咽喉西蜀、锁钥南滇”之誉,处于滇、川、黔、渝3省1市经济文化的交汇地区,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昭通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的地级市,是乌蒙山深度贫困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所属11个县(区)中有国家级贫困县10个,其中有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人口高达185万人。如何找出路?如何谋发展?成了云南省、昭通市以及所属各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共同谋划的重点。2019年,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先后4次前往昭通视察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昭通人民极大的支持和鼓舞;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和段琪挂联昭阳区的脱贫攻坚工作,7次带队到昭阳实地调研指导;省人大常委会的各级领导干部也多次深入昭阳挂钩点给予帮扶。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个新的发展蓝图在谋划,围绕着昭通要建设“滇东北城市明珠”、“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结合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需要,一个新名词“一城三区”开始被昭通人民频繁提及。其中,一城即昭阳中心城市,“三区”中的昭阳片区是昭通市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昭通中心城市的综合性服务城区;鲁甸片区打造的是高原农特产品产业园和物流园;靖安片区将结合易地搬迁城镇化安置,依托水电铝及多晶硅等项目,打造的是“硅铝”全产业链加工基地及滇东北生态“硅谷”。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昭通经济社会再出发、再突破、再跨越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在精准脱贫“五个一批”中,“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成为昭通市重要的工作。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随迁户在内,昭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达36.24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32%,其中新增搬迁人口21.41万人、占全省的54.5%。不仅仅只是建设一个靖安新区,所要规划建设的集中安置区共有28个,万人以上规模有8个、4万人左右规模2个,跨县安置人数达7.69万人,相当于要新建8个集镇、2座中等县城。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持续发展、群众较为满意”的目标,解决群众的收入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按照“短抓就业促脱贫,长抓产业谋发展”的战略布局,各安置区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服务,不让每一个有劳动力的搬迁群众游离于务工之外。面对这场任务艰巨的大迁徙、大突围,昭通市按照“进城、入镇、进厂、上楼”的思路,在安置上着力探索中心城区、县城、保障房、中心集镇“四种模式”。一个由农民变市民、变产业工人的直过式发展迅速推开,36.24万人即将向贫困告别,过上全新的生活。

农村危房清零,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68岁的李维权做梦也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不花线就住上修整一新的房子。李维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夫妻两人和一个刚过20岁的儿子,家中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房屋破损也没有经济能力盖房。昭通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后,村干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他家房屋进行了鉴定,属于C级危房。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中屯镇对他家的房屋进行板面防水加固、墙体填缝、门窗刮灰涂漆防腐处理、外观风貌改造等,全家人住上了安全、放心的住房。像李维权一样,由当地政府帮助进行危房改造的事例还有很多。

昭通严格按照“以房找人、以户找房”、“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村存量危房排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并且通过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统贷统还”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成为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目前,已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5.8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128.5万户的43.44%。

近年来,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同时,昭通紧紧围绕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以“两违”整治为突破口,以“两污”治理为重中之重,对标“七改三清”,统筹实施“房屋立面综合改造、基础设施配套、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产业培育”四大工程,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在全市掀起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的热潮。

远远望去,在绿水青山间,到处都是青瓦、斜顶、两头翘,白墙、灰线、格子窗的民居,这不是旅游景点,也不是民族村寨,这是昭阳区凤凰街道办事处龙山寨社区1组的新村貌。在房屋立面综合改造规划中,昭阳区南部片区以“乳白墙、青瓦”,北部片区以“红顶、乳白线、红砖”为主基调,使村庄房屋与苹果园等相互辉映,着力绘就“村在园中、园在村中”的美丽画卷;新建、改造房屋均实行卫生间和厕所入户,同步清理“五堆”(柴堆、草堆、粪堆、土堆、砂石堆),规划建设“三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既绿化村庄,又方便农户,村庄基础设施由政府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改造;凡符合村庄规划、质量合格的房屋,按程序申报批准后按照“政府补助、群众自筹,统一风貌、统一改造”的原则,由群众按规划设计要求进行挂牌改造,并且严禁扩大改造规模,严格控制占用耕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通过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昭通有效解决了以前饱受争议的“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和村庄规划缺失、房屋建设无序、村庄道路拥堵”等突出问题,获得群众好评。

如今,随着昭通发起的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三大战役即将收官,在磅礴壮美的乌蒙山区,一个引领省际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正在崛起,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新昭通正在绘就更加美好的画卷。

(云南省人大法制委、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