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京街巷治理城管“隐身”物管“登台”
2019-12-19 11:24: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盛文虎

中午12点,江苏省南京市新街口红庙到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从洪武路向东望去,整条巷子忙而不乱,等座的食客在门口有序排队,街边的共享单车码得整整齐齐。这个地处城市中心的美食打卡地,竟然看不到一个城管队员。

不足200米的红庙,聚集了近50家餐饮商户,没有城管队员也能秩序井然,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奥秘”?2018年,新街口街道试水街巷治理服务外包,用“物管”换下“城管”,经过一年的实践,这种城市管理模式被屡屡点赞。

街巷治理是城市管理中矛盾最多、关系最为复杂的领域,治理模式创新的突破口在哪里?红庙环境整治还没动工,新街口街道就已经开始研究。老办法难以在街巷奏效,能不能效仿环卫、绿化的做法用服务外包的方式把专业队伍请进来?引入第三方力量,将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效率,而政府部门要做的,则是把好考核关、用合同约束企业。

路径找到了,说干就干。新街口街道通过公开招投标,敲定了第三方企业,新工程完工前物业服务公司就已经入驻。服务包出去,但执法权依然还在城市管理部门,红庙中心位置建起了综合执法工作站,城管、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将端口前移、指定专人对接,街巷一旦出现违法事件,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到场。有法律给物业服务企业撑腰,管理也硬气了。

“以前这里路都没法走,现在你看环境多好!”在红庙住了几十年的谈全智老人说,“管理跟上了,房价也往上涨,一年涨了将近一万元。”

商户也投了信任票。篱笆小院酸菜鱼上半年从网巾市搬到了红庙。负责人刘婷婷感叹,以前因为环境糟糕,回家从来不从红庙走,现在秩序好了客流越来越大,红庙的同行都说生意比原来好了不少,搬过来就是看中这里的人气。

花更少的钱,办更好的事。“红庙模式”在新街口街道新辟一块“试验田”,开始二次实验。

已有近30年历史的进香河集贸市场,周边环境比以前更糟糕。尤其是虹板桥南巷停满了送货面包车,由于菜场楼上还住着上百户居民,消防车和救护车无法驶入,安全隐患巨大。今年7月,新街口街道将菜场周边环境治理推向市场,红庙物业服务企业再度中标。双方商定管理方案,对虹板桥南巷进行物理隔离,卸货车辆只准在凌晨3点至上午8点间进入,实行24小时监管。同时,街道协调周边资源,解决商户的停车问题。3个月下来,进香河集贸市场面貌大变。居民主动找到物业服务企业,要求将居民楼也纳入统一管理。

新街口街道的探索,某种程度上也为物业服务、安保公司开辟了新的业务。让市场充分竞争,进一步提升第三方管理水平,街道也有信心把“红庙模式”在城市管理的更多领域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