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城市管理局城管队员陈进军 黄庙村的“新村民”
2019-12-19 11:29: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子厚

同吃同住 泥水路成了水泥路

2015年之前,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黄庙村的水泥路路程数还始终保持着“零”的记录,别说通车,就是走人都存在困难。全村上下,只有一条用黄土和碎石铺就的东西向主路,连接着大部分村民的家,其余还是原生态的“土路”。一到下雨天,黄庙村就“遭了秧”,整个村子都成了“泥水路”,一脚下去能溅上半身泥,因此家家户户都得准备好几双胶靴。

!picture (1).jpg

由于长期被碾压,仅存的那条碎石主路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深坑,村民们每年还得掏出几万元对道路进行修补。“泥水路”不光让村民寸步难行,也让一些有意投资的商人没法进村考察,村里不少项目不能得到有效投资,村集体经济收益一直是零。

2014年10月,陈进军接受组织选派,从禹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来到黄庙村挂职。一到村里,就注意到了黄庙村的路。对于满怀信心要带动黄庙村发展的陈进军来说,这些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泥水路”,成了横在他面前的第一只拦路虎。“不能让一条小路影响了村里的大发展。”陈进军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认为,想要发展村里经济,必须把路修好。于是,他先后多次到禹会区跑项目、找资金、求支持,终于争取到了“村村通”公路项目。

项目在2015年11月初正式开工。开工后,陈进军每天就守在工地上,和工人们同吃同住,指挥施工。饿了,陈进军就在工地前吃口泡面;渴了,陈进军就拿起随身带着的大水壶灌两口;累了,陈进军就在工地旁随便找一个墙角靠着坐下休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一条全长4.5公里、宽5米、造价近200万元的水泥路全面建成,几十年的“泥水路”变成了宽阔干净的水泥路,也结束了黄庙村几十年不通水泥路的历史。

看着家门前的黄土路变了样,年近70岁的禹会区马城镇黄庙村村民成组新高兴得就像个孩子:“这回过年小孙子能把车开到家门口了。”

从那之后,投资者也纷纷沿着这条新修的道路进村考察,黄庙村的集体经济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几年,陈进军通过不断争取,使黄庙村从“村村通”变成了“户户通”。今年,村里还新安装了130盏路灯,黄庙村的夜第一次有了清晰的光。“下一步,我们要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得更好,招揽更多投资者进村考察,利用村里种植和土地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发展,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陈进军对未来信心满满。

舍生忘死 挺身救人被刺伤双肺

2016年5月的一天,36岁的陈进军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他差点把生命留在了马城的村庄,奉献给他最牵挂的村民。

那一天,陈进军途经马城镇前郢村,看到路旁有群众聚集,并且吵闹声不断。通过询问现场群众得知,前郢村村民陈二虎在公共水渠上私自违法建房,影响了附近居村民引水灌溉,周边群众多次协调拆除违建无果,于是再找陈二虎理论。

冲突现场,除了陈二虎和讨要说法的居民,还有不少围观村民。陈二虎当时一气之下操起旁边晒粮食用的钢叉,冲向人群。钢叉无眼,人流密集,危急时刻,作为曾在武警合肥支队服役并获得过嘉奖的陈进军,凭借在部队时过硬的基本功,挺身冲上前去,徒手制止陈二虎的行为。

已经失去理智的陈二虎,见陈进军突然出手营救百姓,手握钢叉直接向他捅来,陈进军被尖叉刺中,当场昏倒,被送到医院抢救。经医院检查,钢叉直接叉到了肺部,陈进军受伤较重。经法医鉴定:陈进军双肺挫伤,形成左侧气胸、右侧血胸,脾挫伤,左背及左上肢刺伤。那次,陈进军在病房里躺了三个多月,直到现在,也不能从事稍重的体力劳动。

“医生说差一点就刺到关键部位,如果刺到,可能当场就不行了。”即使已经时隔三年,提到当年的情况,陈进军的同事们仍心有余悸。陈进军自己却没有多少后怕。“社会上不能缺少正义感。”“如果时光倒流,我还会和当初一样。”

群众挽留 任期满后留任村中

作为省第六批选派干部,在任期期满之后,陈进军本应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可这时候,黄庙村的村民们纷纷站了出来,依依不舍地对他进行挽留。

“我们以为他到这来只是个过渡,三两天就走了。没想到他比较热情,办事也比较认真,给我们黄庙村也带来不少的实惠的政策,包括水利、修路都做得很好。他能不调走就好了。”黄庙村村民黄根房说。

这几年,面对黄庙村党建水平不高、经济落后的实际,陈进军以党建为抓手,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强了班子建设,坚持了学习和例会制度,制定了经济发展目标,细化了责任任务分工。

特别是他以“五带头”标准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实现党员民主管理的做法,提升了村两委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把黄庙村全村上下拧成了一股绳,让大家充满活力。

这几年,陈进军带着大家将村里3000亩旱地改水田,协调相关部门修建水电站,让村民的收入大幅提升。他还心系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多年来,他协调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通过捐助、帮扶等形式,资助困难大学生、孤儿、残障人员、特困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村民年士线今年70多岁了,儿子因患癌症去世,儿媳妇精神状态不稳定,不能下地干活,而孙女还在上学,每年要交不少学费。得知这家人的状况后,陈进军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孩子5000多元学费,帮助她继续完成学业。

村民黄士全曾经住处简陋,一遇强降雨天气,房子就会出现多处裂痕。“陈书记天天来问我,不让我在里面住,怕我有危险,要想办法给我申请危房改造。” 黄士全说,现在自己已经住上了新房,对陈书记满是感激。

在群众的挽留下,陈进军最终选择留下来,成了黄庙村的“新村民”。

“陈书记是真的没话说,心里时时刻刻装着我们。”朴实的话语里是群众对陈进军的高度认可,也是陈进军心中的“最高褒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