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太原力争垃圾分类明年上半年全覆盖
2019-12-20 09:09: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骁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政府召开了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就太原市目前的垃圾分类情况和2020年的工作重点做了汇总和安排。太原市垃圾分类要以街办(乡镇)为单元,整建制推进。过年前,迎泽区要全面推进,其他区要重点推进。

太原市城乡管理局第一批确定了26个街办和4个开发片区,将在过年前全面推进。这些街办和片区将达到分类设施全部配备、督导员按300到500户居民配一名的标准全部配齐、第三方公司全面接手的目标。同时,年后将大范围推进,力争2020年上半年在太原市全面覆盖。

太原市城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在实施过程中,重点是分类投放点、归集站、收运车等设施、设备的统一配置。在组织第三方队伍时,要统筹考虑,统一标准。下一步,太原市将出台明确标准,各区市县按市里标准统筹考虑。

厨余垃圾由各区负责收集,集中到指定收集点,再由天润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对接收运。天润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要做好餐厨垃圾的达产运行,尽快达到日处理500吨的能力。同时在现有基础上,将尽快建成600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有害垃圾也由各区负责收集,集中到暂存点,再由山西省太原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对接收运。山西省太原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下一步将结合国内外先进做法,完善有害垃圾处理设施。

可回收垃圾除了被现有废品回收点回收外,还将按照每街镇最少5处的标准,合理布局“两网融合”回收点。每区县将建设一个分拣中心。

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由区县统筹负责,各自建立规范的处理体系,保证全量收集和处理。对于暂未能建成体系的,也可采取跨区处理机制。2020年年初,万柏林区将建成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尖草坪区、杏花岭区的大件垃圾,将拉到万柏林区处理。

按照3000吨垃圾处理标准建立的清徐县焚烧电厂,将在近期达产投运。同时,太原市将加快1800吨电厂建设,到2020年年底焚烧能力将达到4800吨,届时除古交市、娄烦县外,太原市其他区垃圾实现全量焚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