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黄湖样本”
2019-12-20 09:11: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 彦 俞晓丽

生活垃圾分类全领域、全行业、全区域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专线、易腐垃圾清运专线、“垃圾不落地音乐线”、虎哥回收专线,形成“四线合一”;易腐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能力达到日均8吨;全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同比减量22.59%。

这些,形容的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工作。

今年以来,黄湖镇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完善“党建+”工作模式,以“共议、共治、共建”的方式有力助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着力打造杭州垃圾分类“黄湖样本”。

发挥民主协商“共议”作用。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集置点的选择是一个工作难点。通过民主议事,大家把情况摊到桌面上谈,很快就确定了垃圾集置点的点位。在村党组织的引导下,黄湖镇相关部门在村民中发起“自然好邻居”计划,将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等内容纳入计划,大家共同遵守“共议”的成果。

建立党员联户“共治”网络。党员联户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网格支部工作清单、党员联户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将垃圾分类等内容作为党员联户的必选项。在垃圾分类中,通过实现“党员联户、指导、反馈、督查”等,群众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从原先的60%提升至85%以上,易腐垃圾分出量达到每户每日0.51千克。

发动全民参与“共建”。 集镇商户和出租户的垃圾分类一直是困扰城镇管理的一个难题。通过部门联动集中宣传,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手把手教着学垃圾分类,如今村里的主要商业街清波路变样了,沿线60余户商家门前都亮出了垃圾分类星级评定牌,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超过80%。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如今,黄湖镇的百姓们更愿意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并力求做得更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