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通提交垃圾分类“成绩单”
2019-12-20 09:16: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刚

分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紧盯“垃圾分类集中处理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完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垃圾分类和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南通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在2019年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方面,南通市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原计划为市区新增130个分类小区,实际市区完成新增294个分类小区,超额完成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91个小区、1328个单位开展了试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超过75%。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基本超过95%。

微信截图_20191220091513.jpg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往年在机关单位、学校等单位推进垃圾分类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在此基础上,南通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了医疗卫生行业垃圾分类管理。

海安市、启东市、海门市、港闸区、开发区等地探索开展了城区全域垃圾分类管理,形成了以街道为单位、成片区推进垃圾分类管理经验。多数区域引入第三方单位开展专业化分类管理,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较高,成效较为明显。同时,经过各地不断探索,“3+5+X”分类模式和“5+1+X”推进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并逐步固化。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还牵头农村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将其纳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并予以强势推进。目前,每个涉农县(市)区均选择1个镇全域和108个示范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

围绕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验收两个重要节点,南通市城市管理局突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两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规范管理体系,在建筑垃圾源头分类管理、排放核准、运输管理、消纳处置、违法查处、设施建设、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建立完整工作机制,力求做到“排放、运输、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管理效果不断提升。组织各地结合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持续开展积存建筑垃圾清理专项整治,加大建筑垃圾投运乱倒执法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了建筑垃圾乱堆乱倒、沿途抛撒等违法问题。

在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方面,南通市城市管理局按照防治“非洲猪瘟”行动部署和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南通市餐厨废弃物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各地加强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和处置单位备案管理,重点加强了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堂“泔水”的流向监管。同时,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针对市区终端处置设施未建设运行的实际情况,推动建立过渡期间集中收运方案。在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基础上,将部分学校、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大型宾馆饭店纳入第一批集中收运范畴,强化跟踪管理,基本杜绝餐厨废弃物违法处置现象。

由江苏省、南通市两级确定的污染防治攻坚和城建计划所明确的年度19个垃圾分类处理建设项目已按照既有时序完成。其中9个项目开工、10个项目建成投运。

一步一个脚印狠抓关键环节

今年年初,南通市城市管理局根据重点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了《2019年南通市垃圾分类推进计划》,相关重点任务纳入污染防治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南通市城市管理局还将年度垃圾分类管理和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这两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29项易于执行的具体工作。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垃圾分类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三化”和全链条闭环管理目标,重点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压实、建筑垃圾排放处置监管和资源化利用、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了垃圾分类管理标准、建筑垃圾规范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三个方面的研究。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还组织全市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题业务培训,开展了垃圾分类和治理月度统计、季度监测,初步建立了全市垃圾分类和治理月度调度、季度监测分析系统。

针对垃圾分类集中处理涉及面广投入大的实际情况,南通市城市管理局注重加强了与各县(市)区政府及各个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现场调研指导、季度督查考核、发送工作建议函及工作提醒函、联合会商会办等方式,积极争取各地政府、市有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处理的关心支持,帮助基层解决了部分难点问题,初步形成了各县(市)区政府之间、部门之间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0年,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将紧盯“垃圾分类集中处理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着力完善管理机制,全力推进设施建设,提升垃圾分类和治理水平,打造亮点特色,推动垃圾分类和治理高质量发展。

在管理机制方面:一是科学谋划,依托全市垃圾分类办这一平台,会同各地垃圾分类办,研究形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清单,研究召开全市动员部署暨现场推进会。二是组织开展培训指导,分层级、对象、任务类型,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会、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筑垃圾管理、餐厨废弃物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指导活动。三是统筹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结合污染防治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等考核,以月度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小区考核,以季度为单位开展任务完成情况督查,年底组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监测考核,力求各项任务序时推进、按计划完成。

提升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率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力度,扩大收集覆盖面,做到能收尽收。二是指导海安市、如东县发挥好已有设施的最大功效,统筹处理全市餐厨废弃物,同时做好进厂数据记录、财政结算凭证等关键佐证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确保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率的认可度。

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方面:一是持续抓好源头分类管理,力求从源头形成分类堆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闭环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流向管理,力求通过强化许可和流向管理,推动建筑垃圾管理全面依法规范处置。三是强化再生产品推广应用,推动由政府建立、城市管理部门参与的建设方案审查和竣工验收机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切实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推广使用落实到方案设计、施工图审核、工程招标、施工监管、工程验收等环节监管之中;确保“政府性工程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使用比例不低于8%”管理规定落到实处。

在加强设施建设管理方面:一是大力推进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上半年建成运营,从而切实提升南通市餐厨废弃物的整体处置能力水平。二是大力推进各县市区级建筑垃圾中转调配场、资源化利用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大件垃圾拆解站、绿化垃圾处置站等项目建设,推动解决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三是组织开展设施规范管理活动,指导各地加大设施规范管理力度,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南通市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任务添加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