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淄博:一废变多宝 节能又环保
2019-12-20 09:27:17    作者:徐光莹 曹 靖

刚刚整修完毕的金晶大道两侧,高大的银杏树和盆栽鲜花点缀其间、相映成趣。鲜花所施肥料来自于山东省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绿能”)用生活垃圾制造的有机肥。据了解,淄博绿能采用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在全国乃至亚洲都处于领先地位,生活垃圾转化为有机肥的做法为全省首创。

垃圾分类是时尚,分类收集是起点,分类处置是关键。为打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绿色“终点站”,淄博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利用科技手段让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污物“浴火重生”,变成新能源。为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淄博市引进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2014年和2018年分别组建投产淄博市第一环保热电厂、第二环保热电厂(淄博绿能临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其中,淄博市第二环保热电厂通过独创的硫化床垃圾焚烧发电工艺、除臭工艺、烟气净化工艺和污水处理工艺,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利用不同处理阶段的产物,进行焚烧发电、生产有机肥或建材产品,以实现生活垃圾全流程资源化利用,目前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提供绿色电力4.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超过20万吨。

走进绿草茵茵、干净整洁的第二环保热电厂,站在即将建成的环保科技长廊里,丝毫闻不到异味。环保科技长廊与垃圾焚烧发电生产及管控车间整合一体、相互通连,参观者通过净化窗口、干化窗口、分拣窗口,可以实景感受垃圾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全过程。

淄博绿能利用垃圾焚烧前筛分的有机质废弃物,通过生物发酵的方式生产有机肥,把垃圾变成新型肥料。目前,该生产线年消纳分选物1000吨,生产的有机肥具有疏松土壤、改良土质等功效,已应用于金晶大道绿化提升工程等城市项目。

为开拓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新途径,2016年,淄博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运行,日处理能力200吨,采用厌氧发酵等技术“化腐生新”,提取工业油脂和清洁气体燃料。

7000余名环卫工人、100座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98辆密闭式垃圾车、57辆压缩车,披星戴月、日复一日,将生活垃圾集中到淄博市的环保热电厂和沂源县垃圾填埋场,创造了年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11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的奇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扮靓美丽淄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