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关爱从厕所开始
2019-12-20 09:53: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 捷

医院是个救死扶伤的地方,每天都上演着生命与健康的故事。与治病救人这一首要功能相比,医院的一些非医疗的基建、设施设备等往往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厕所就是其中之一。在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曾存在这一现象。

1998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所被誉为“中国医院现代化建设起点”的大型现代化医院,医院最初设计是按门诊量每天5000人次计算,门诊设置较大卫生间10间。随着医院高速发展,医院门诊量直线上升,每天就诊人数早已过万。原有卫生间早已无法满足需求。卫生环境差、排队人数多、设施不够完善、异味重、水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在全国推进“厕所革命”的背景下,近年来,该院积极进行“厕所革命”,一改厕所旧貌,让患者就医更舒心。相关负责人提出改善就医环境,增强患者和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按照改进、创新、清洁等原则,从加强厕所环境保洁、完善厕所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厕所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厕所硬件升级改造、开展文明如厕宣传五个方面展开工作。

该医院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原有卫生间在不改变面积的前提下优化整体布局,对公共卫生间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适当增加小便斗与大便蹲位,合理优化蹲位与小便位的配置比例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使用量;引进国内先进的卫生间负压系统技术,采用负压无水小便斗、负压大便蹲位等器具,使卫生间达到干爽无异味的效果;厕所使用负压技术与感应器具,用水量节省近70%;增加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护理板,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加大宣传指引,合理分流人群;制订详细的卫生管理制度和保洁服务规范,配备足够数量的保洁人员,并在繁忙时段增加保洁频次,加大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力度,确保厕所及时清扫和消毒;在厕所内配备厕纸、洗手液、干手纸巾并及时补充;完善维修制度,有专门人员定期巡查、维护、保养厕所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及时维修。

经过改造,医院门诊卫生间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负压系统的引入大大减少了卫生间的异味,感应与节水器具的使用令卫生间更加节能,合理的卫生间布局减少了病人排队等候的时间,加强保洁的力度使得卫生间光洁如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