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昭通:易地搬迁奔小康
2019-12-20 10:07: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彭 杰 刘丹枫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鲁甸县、大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特别感谢党和政府。以前住山上时,一出门脚上糊的到处是泥巴,现在脚上干干净净的,马路也宽了,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太幸福了!”63岁的李寿万在鲁甸县龙树镇照壁村安置点的新家,厨房、卫生间都非常宽敞、明亮,李寿万每每说起来都很激动。

据介绍,鲁甸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统规自建和群众联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照壁村安置点共安置群众136户、4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00人。项目于去年6月底竣工,现已全部入住。由于村里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来的中老年人居多,在政府安排下,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统一到农村合作社上班。

鲁甸县新街镇闪桥村小学安置点安置群众66户、312人,离原来地址很近。新村按照“支部引路、产业铺路”的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从山上搬到这个安置点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以前回家要走半小时的公路,还要爬半小时的山路,天气不好的时候,路面湿滑泥泞,相当难爬,现在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离城里近了,去镇上、去上学都非常方便。”大关县悦乐镇原大坪村女高中生龙文巧说:“自家一分钱都不用花就住上这么宽敞整洁的新房子,政府还为我们把水管接到了家,现在水都是免费的。”

据了解,悦乐镇星之乐安置点搬迁户来自包括大坪村在内的40个村民小组。安置点位于悦乐镇中心集镇,搬迁分A、B两个区同步实施,A、B区相距800米,共搬迁安置贫困户188户、786人。自2018年6月星之乐安置点开工以来,悦乐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并且严格按照“人均建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负债不超1万元”的标准和红线进行统规统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全镇已脱贫的1869户、8664人及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计划脱贫的874户、3654人也已达到脱贫标准。

大关县上高桥回族彝族苗族乡红旗村学堂安置点项目总投资2371.89万元,搬迁规模为85户、4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400人;共建设安居房85套、9578.28平方米,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9244.08平方米,还建成文化活动室、活动广场、垃圾池等相关配套设施。目前,85户搬迁农户已全部入住。为帮助村民脱贫,政府积极动员搬迁农户中有劳动力者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实行产业帮扶,现已扶持搬迁农户养殖黄牛72头。另外,为家庭确实困难的搬迁农户申请办理低保,目前已覆盖安置点搬迁农户74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