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没想到这么快可以办好”——宝山区营商环境改革样本
2019-12-23 09:38:15来源:中国建设报

“没想到这么快可以办好!”2019年5月27日,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沈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宝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宝山区建管委”)行政审批窗口,以“贴心服务为企业,热情高效办实事”的赠语表达她的认可和感激。原来,该企业提交的新建三期厂房项目竣工验收申请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受理、现场验收、自助打印《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的全流程。与过去同类型项目仅备案就需15个工作日相比,新效率让沈女士格外开心。

感觉“真快”的还有上海华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前期主管黄山。跑项目前期工作多年,黄山如今眼中的报批、审图、规划、施工许可等环节耗时,至少较审批改革前缩减了50%以上。不仅如此,他所在的企业还得到了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上门指导和培训服务,并成为宝山区减免社会投资项目相关费用的5家试点企业之一,减免金额达70多万元。

宝山区是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的重要实测点之一,在为期一周的测评工作中表现亮眼,得到市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该区对改革要求快速响应,于2019年4月28日由宝山区建管委牵头,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设置“单一窗口”。该中心在不改变各部门审批职能的前提下,有效整合审批资源,加强协同联动,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在中心完成从土地取得后到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所有审批环节,不用在各审批部门之间来回奔波。

宝山区建管委副主任雷宏说,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过程中的费用支出,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为此,宝山区印发了《关于减免社会投资项目相关费用的试点方案》,对建筑面积小于10000平方米的社会投资小型工业项目,其工程勘察费、工程监理费、施工图审查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保障,企业不再支付相关费用。该举措为上海钢宇商贸有限公司等5家符合要求的企业合计减免费用200多万元,为上海市减免企业费用改革措施落地提供了前期样本。

2019年10月11日,宝山区建设事务受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启用,此举打破了以往委系统行政审批权力分散于1+6个单位的现状,将委内所有审批职能集中至该中心。通过构建“一套班子管、一支笔签发、一天内办结”运作模式,实现窗口两级审批。今年,截至10月底,该中心共受理办结614件,当场办结率达90%以上。

雷宏表示,下一步,宝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继续致力于以审批材料、审批时间“双减半”为主的流程优化再造,进一步降低社会投资项目成本支出,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并筹划成立专业帮办队伍,为申请帮办服务的建设单位无偿提供咨询指导、陪同办理、会商会审等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少跑弯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