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各地亮点:重庆市
2019-12-23 13:26:24来源:中国建设报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担当、务实作为,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百姓民生福祉。

以轨道交通网络构建城市空间主骨架,全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实施,累计通车里程313公里,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基本形成通达主城区15个组团、串联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和各大商圈与聚集区的轨道骨干线网。

以“缓堵保畅”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密城市路网,加快推进71个重大项目建设和21个堵点改造,建成渝广高速公路进城通道等一批融城通道,基本形成了主城区“五横六纵一环四联络”的快速路网体系。

汇聚全球先进理念,高规格完成“两江四岸”方案征集评审,统筹推进消落区“八乱”等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工作,努力建设集中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

坚持将“山城步道”作为传承城市人文、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的重要载体,全面启动17条、353公里步道建设前期工作,其中3条步道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启动实施5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梳理出5大项、39小项综合改造内容及指导标准,将以往“大包大揽”的改造模式转变为居民“菜单式”选择改造内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做好人居环境这篇大文章,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全面启动主城区20条河流“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着力把“黑臭水体”打造成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城镇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比例达72%,提前完成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的目标,累计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26万平方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