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行动——“红色”绘出物业管理服务新底色
2019-12-23 14:48: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向东 曹云华

物业管理服务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加强社区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江苏省不断探索系统化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创新发展,聚力打造物业管理服务“红色阵地”。今年11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江苏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全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现场会,于会上命名了10个物业管理服务党建工作示范点。12月,该省又下发了《关于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以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江苏各地也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为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党建引领

——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的“金钥匙”

物业管理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就目前而言,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实现物业管理服务的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瓶颈考验。物业管理服务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社区介入管理难等问题,迫切需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理顺、规范、支撑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规范,才能让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步调一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城市工作中,发挥党的作用关键在基层,基础在小区。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集聚,楼房越建越多,小区越来越新,但邻里氛围却越来越淡。一些基层党组织面临着“进不了门、入不了户、说不上话”的尴尬,给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带来考验。而物业服务人员和居民距离最近,通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建设,既发挥了物业服务队伍的职能优势,又把物业服务队伍打造成了党的服务队、工作队和宣传队,把党的工作延伸到了千家万户,把党组织的关心送到了居民身边,密切了党群关系,夯实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12.jpg

“只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才能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服务问题,打造‘内涵丰富的社区服务、和谐有序的社区秩序以及宜居舒适的社区环境’这一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的‘物业’,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说。

典型引路

——样板做法为行业“通脉疏堵”

近年来,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覆盖面稳步增加,行业发展重心已由“提速”转向“提质”,江苏相继出台了《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促进现代物业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法规政策,对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进行进一步管理和规范。江苏各地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为行业发展疏通“经脉”和“堵点”,为全省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发展树立了样板。

目前,南京市江宁、秦淮两区已成立了区级的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党委。江宁区联合党委下设6个联合党支部,覆盖物业服务企业25家,区级财政每年提供200万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针对老旧小区、保障房小区失管、缺管的现状,积极推动两家国有企业成立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公益为主、市场运作”原则,承接保障房、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项目。通过党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小区的物业服务管理质量,获得群众好评。苏州市印发了《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创新力、推动力、生产力”为目标,以“组织共建、活动共办、阵地共享、品牌共创、难题共解、协助共赢”为任务,扎实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此外,常州、连云港、南通等市也都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试点示范工作。

持续发力

——推动“党建+物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着眼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实际,用创新的思路寻路径、找办法,释放党建引领效能,最终把小区物业服务做好做到位,让业主满意,感受到服务品质的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江苏将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在每年进行的省级示范物业项目评价过程中,江苏将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对于采取党建方式解决物业管理服务难题的成功经验进行进一步推广,通过树立典型的方式,达到典型带头引领发展方向的效果。同时,继续开展年度全省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评价工作,在每年命名新的示范点的基础上,对往年的示范点进行复评,促使物业项目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工作,防止“走过场”现象的发生。此外,还将进一步抓好互动交流,每年组织各地交流有关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经验,推动各地将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和推广,让各地能够取长补短,不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