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建筑助力建筑业迎挑战立新势
2019-12-23 15:28: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袁正刚

近年来,我国积极倡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大河奔流般的发展浪潮中,建筑业勇立潮头敢为先。

行业发展要求建筑业转型升级

建筑业规模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我国建筑业规模增速放缓,年平均增长率维持在5%左右,2016~2018年连续3年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018年,建筑业规模增速比2017年下降0.65%;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总额增速比2017年下降5.61%;新签合同额增速比2017年下降13.27%。

建筑施工用工难,老龄化是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据统计,2019年,农民工年龄集中在41~56岁之间,30岁左右群体数量严重不足。建造水平提高要求建筑工人技能素养随之上升,但高技术水平工人缺乏极大地导致了用工难。

企业生存难度增大。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数据显示,全国特级、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占全部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总数的7.11%,但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占比70.33%、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占比64.74%、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占比55.67%、利润总额占比更高达85.66%,市场分配极不平衡。

巨大压力下,建筑业企业纷纷在组织方式、生产方式、信息技术方面筹划转型、寻求突破。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迎挑战

全球信息化革命进入下半场,推动数字化建设已是大势所趋。国内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零售、新金融、共享经济带来了全新的行业模式。数字技术成为行业发展最有力的工具,建筑业同样适用,但建筑业信息化程度远落后于其他产业。

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不能满足需求。在制造业和医疗领域,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替代人工作业管理及生产的工具,准确、高效地推动着生产力发展。在建筑业信息化早期,信息技术更多被当作建筑业企业管理工具的辅助,将“引进ERP管理系统”称为信息化。事实上,传统ERP管理系统更适合财务和人力管理,对建筑业企业项目组织灵活多变的情况不太适用。

信息孤岛阻碍统一规划。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信息化、BIM(建筑信息模型)、智慧工地各自为政。对数据不够重视、数据不通,系统也就不通。短期、短视、不愿投入等都是建筑业企业形成信息孤岛的主要原因。

数字化与业务两张皮。这主要表现为信息化、数字化并未与业务真正结合,业务部门参与度弱,决策层不重视、不关注,只在技术部分推动。

数字化思维开辟新局面

传统思维以流程为中心,关注流程节点,需要层层项目填报,耗时费力又繁琐。当下,数据维度和复杂度不断增加,运用数字化思维,以数据为中心、战略为起点,保持精益思想更为可行。

以数据为中心,摒弃冗繁的流程,通过在线系统掌握项目体量、人员、材料、机械设备实时状态等所有数据,信息高效可靠、数据清晰透明。以战略为起点,是指以精细化、数字化的方式解决企业管理问题,而非盲目地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精益思想则是指在数字化时代,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要快速迭代、小步快跑式地推进。

在认知变革的背景下,提出数字建筑新理念。数字建筑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改善建筑业粗放的管理模式和松散的产业结构,真正赋能建筑业可持续良性发展。

数字建筑能解决什么

数字建筑让产业各方数据互联互通,可以从人员、物资、安全、进度等维度观察效果。

人员数字化。以无感考勤为例,工人头戴嵌入芯片的智能安全帽,施工单位不仅能实现智能考勤管理、掌握工人出勤情况,更能通过定位功能,获取工人作业、移动、停留等数据,绘出区域轨迹,关联施工工序后,即可形成更准确的工效分析。

物资数字化。以钢筋为例,进入施工现场后,传统方式是人工清点,费力低效、出错率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手机拍照即可快速获知钢筋数量,准确率极高。

安全数字化。安全施工、安全生产一直是建筑业最关注的问题。以智能安全帽为例,当工人进入危险区域时,会触发语音警告系统,确保工人安全施工,并对其姿态实时判断,保障施工现场安全性。

进度数字化。通过在线系统实现综合的数字化生产管理,形成项目总控室,众多施工企业目前已在应用。

此外,产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对于行业管理部门也很有价值。行业数字监管平台,可以有效纳入各方责任主体,消除信息孤岛;打破各责任主体的信息壁垒,推进行业自律发展;规范监管流程,实现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的业务管理信息化。

当然,建筑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仍需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按照不同的节奏落地。部分企业已有深入应用;部分企业应用还停留在集团层面,深入项目过程中遇到困难,这时可结合BIM、IoT(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信息孤岛,帮助项目各岗位提升工作效率。

数字化是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系统性思考,但企业需要把控节奏、分步建设,找准这笔投资的最佳切入时机和着力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