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站在数字科技潮头 探索现代建筑产业供应链优化科技
2019-12-23 15:31: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须 峰

2018年,中国GDP突破90万亿元。当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23.5万亿元,今年预计将达25.3万亿元。我国经济在从增量经济到存量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升级中,如何帮助GDP占比巨大的建筑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帮助其降成本、提管理、控风险,实现从粗放型增长到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课题。

建筑业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华为的成功案例或许提供了答案。成立32年的华为,能够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制高点,击败拥有近150年历史的爱立信等老牌对手,依靠的是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打造。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建筑业协会成立了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阿里巴巴开展了工程物资编码等战略布局……各方力量都认识到,现代建筑产业互联网是广袤的新蓝海。这充分证明,作为中国现代建筑产业互联网探索者、供应链优化科技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筑集采,顺应时代潮流,引领建筑产业供应链革命的道路极具前瞻性。

作为筑集采创始人,笔者结合5年来的思考和探索,围绕“探索现代建筑产业供应链优化科技”进行探讨。

现代企业当下正处在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伟大变革中,数字经济越来越多地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发展数字经济尤其是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

正是顺应了时代潮流,筑集采于2014年9月成立。2019年,平台交易量已突破600亿元,成为建筑业最大的B2B电商平台。

作为“建筑业最懂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最懂建筑业”的现代建筑产业供应链优化科技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筑集采首先在现代建筑业提出了供应链战略,以科技赋能,为产业打造“精准供应链+生态圈”。

供应链战略,突破了一般战略规划仅仅关注企业本身的局限,通过在整个供应链上进行规划,打破链条上每个独立个体间的壁垒,实现建筑产业供应链的帕累托最优,无限缩短从产业生产者到产业消费者的距离、服务的距离、物流的距离、金融的距离等,重塑建筑业竞争力。

筑集采以线上集采入手,涵盖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四流合一管理、交易数据管理等多个维度;以平台交易数据为信用载体、商票和应收账款作为融资标的,提供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整合分析供应链数据,为平台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大数据服务。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造性地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数字科技,增强企业内外部互联互通,提升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的协同能力,从而将链式供应体系升级为网状生态圈。

筑集采的线上集采基于建筑业企业不同的管理经验和采购场景,在已实现线上招投标模式的基础上,衍生各种各样的采购模式。筑集采在建筑业首创直播采购,不仅是一种创新,更是对传统采购模式的一种突破,不仅实现了采供双方现场开标、竞价、定标,更打破了传统采购模式中信息不对称的困境,能够极大程度地减少串标、围标、泄标等违规行为的发生,真正营造公平、公正、公开、完全透明的采购场景。

此外,受“房住不炒”、国家限制房地产信托等政策调整影响,筑集采判断“房地产的类金融时代或许会过渡到建筑业企业围建而不惟建的供应链金融时代”。资金对于一家企业特别是快速成长的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来讲,犹如血液之于人体。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如果建筑业企业能进一步掌握供应链金融工具,将有助于企业增加银行授信的绿色通道、锁定更低的账期利息、优化企业报表结构和内部授信、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由此实现更好发展,在市场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

筑集采紧紧抓住时代机遇,推出供应链金融(溯源)科技平台,利用科技力量,以真实的交易数据作为风控依据,对接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形成供应链金融闭环。

截至目前,筑集采累计授信及累计放款均超过20亿元,始终保持“零坏账、零逾期”。在稳步推动资产数字化、资产标准化、资产可信化的过程中,实现资产端与资金端更为精准、更加高效、更富成效的无缝对接,既做好银行的推手,又做好建筑业企业的帮手。

未来,筑集采将站在更高处,重新描绘现代建筑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蓝图,帮助现代建筑业完成供应链的优化、产业链的赋能、价值链的塑造,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切实为建筑业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作出新贡献。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丁·克里斯托弗说,未来,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一定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筑集采愿连接共享、合作共赢,发挥平台优势,通过5年来的潜心研究积累,为所有建筑业企业发展抢占高点、赢得先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