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株洲打造“厕所革命”样本——144座“建宁驿站”,每座日均2000人次“打卡”
2019-12-23 18:12: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朱治宁

微信截图_20191223181049.jpg

“小厕所,大民生。”为此,株洲下大力气解决公厕布局不合理、数量不充足、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打造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基本完成“新建200座,改造200座,社会开放200座”的工作任务,把建宁驿站打造成了党群联系站和为民服务站、暖心站、贴心站,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株洲的“小厕所”推动了大革命、蕴含了大民生、彰显了大文明、充满了大情怀。

微信截图_20191223181118.jpg

从株洲开展“厕所革命”伊始,就获得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参与。12月12日至14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组织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知名领导、专家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株洲“厕所革命”进行深入细致调研。

调研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听取株洲市有关情况及经验做法汇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出席座谈会。

微信截图_20191223181149.jpg

调研组认为株洲推进“厕所革命”站位高、理念新、力度大、速度快、效果好,突出了人性化、标准化、品质化、综合化、全域化,建宁驿站已成为展示株洲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株洲文明城市建设的标杆和样板。

中央党校重大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谢志强认为,株洲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建宁驿站”,让如厕这一过去难登大雅之堂的事,成了居民津津乐道的好事,这其中的变化,彰显了地方党委政府在推进厕所革命中的高度、精度、宽度、深度和温度。“株洲已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只要像株洲一样用心、细心,其他城市也可以做到。”迈向新时代,厕所已浓缩成一个度量文明的符号,株洲的厕所革命成功经验不仅带来了社会效益,还在招商引资等方面转化为经济效益,未来发展充满想象。

微信截图_20191223181246.jpg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表示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一站多能”,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提炼、面向全国宣传推广。陶建群还表示,将发挥中央媒体优势,大力宣传推介株洲改革发展中的新经验、新成就。

下一步,株洲将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推动“厕所革命”“向外”“向内”“向大”延伸,实现市域全覆盖。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真正把“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株洲落地生根的重要大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作为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的生动实践,抓好抓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