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 鏖战百米深坑铸就“六美”奇迹
2019-12-23 18:21:4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朱治宁

12月8日,星城长沙,迎来冬日“初雪”。这场“雪”就降在了中建五局和湘江发展集团联合打造的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

微信截图_20191223182103.jpg

在2008年之前,湖南中部,长沙城南,整个在建的湘江欢乐城所在区域——坪塘,是长沙市的建材、化工工业基地,污染严重,大量工业废水流入湘江,树叶上常年都蒙着水泥粉尘。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湘江新区在推进治污工程的同时,积极推进该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最终,世界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世界方案在这里落地。

这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工程,曾经寸草不生、千沟万壑的大矿坑,将变身成为世界上唯一悬浮于矿坑之上的“欢乐王国”,是国内迄今为止建筑主体在地下最深、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它就是——湘江欢乐城项目。

项目总占地约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3亿元,其核心项目冰雪世界(欢乐雪域&欢乐水寨),建设基地为原长沙新生水泥厂。历史50年开采遗留下来的矿坑,深100米、长440米、宽350米、上口面积18万平方米,因项目悬浮于矿坑之上,施工难度相当大,被Discovery(探索)频道,被列为“世界九大最难施工项目”之一。

微信截图_20191223182200.jpg

在百米深坑上建冰雪王国的“特别体验”,地质条件复杂,爆破施工难度大,悬崖峭壁上施工,“穿针引线”难,相互交叉作业,协调难度大。主体结构向下深达100米,相当于33层楼的高度,整个“欢乐雪域”的“大盒子”重达20余万吨。要安全、稳定地落座矿坑之上,仅由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墙支撑起来,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冰雪世界平台位于矿坑的中部,离坑底最大高度达到60米,离坑面的距离最大达到40米,平台梁的截面巨大,最大的梁高度达到5米,宽度达到2.5米,梁超大的自重对支撑体系的选择提出很高的要求。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了钢管柱+贝雷架支撑体系、贝雷架支撑体系广泛应用于桥梁模板支撑、以及组拼成装配式公路桥梁,但在房屋建筑中主要应于一些局部超高,超重的混凝土结构的模板支撑,像本项目高60m、面积2万多平米的贝雷架支撑体系,在国内乃至世界房屋建筑领域都是罕见的。

不是“鸟巢”施工难度更甚“鸟巢”。“冰雪世界”造型呈椭圆形,悬浮于矿坑之上,外形似树枝上的鸟巢,主要空间由钢结构组合而成,立面外观及结构与奥运主场馆“鸟巢”有相似性,施工难度却更甚于“鸟巢”。

微信截图_20191223182227.jpg

坑壁加固是“冰雪世界”施工的第一步,废弃多年的坑壁溶洞、裂隙、断层及破碎带分布广泛,爆破施工难度非常大。为此,施工方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项目部,多次请来国防科大的爆破专家,在12场专家讨论会和10多次的现场试验后,自主研发出了国内首例微扰动控制预裂爆破工法,最终爆破岩体石方达10万立方米。爆破完成后,施工方遇到了更大的难题,有时钻机根本钻不进去,有时又卡在洞里出不来,还有时钻到10米位置后遇到渗水、溶洞、断层等情况。多方论证后采取跟管钻进的打孔方式,引进三峡水利大坝支护施工队伍,这些“悬崖上的舞者”,最终将2000多根锚索牢牢钉在坑壁上,筑起了一道足够撑起“冰雪世界”的“铜墙铁壁”!

微信截图_20191223182248.jpg

在中建五局注入了勇气、智慧、创新、生态的基因后,废弃之地奇迹重生!变废为宝的生态美,被破坏的生态之地得到有效的治理,树常绿,花常开;创新理念的智慧美,利用废弃矿坑建造,是国家城市修复、生态修复项目的典范;科技高地的技术美,刷新全国建筑工程混凝土向下输送深度新记录;硕果累累的成就美,项目获得第一项世界级大奖,获得众多奖项;党建引领的精神美,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促进项目生产;文旅名片的文化美,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巨擎。一个自带光环、具有许多独一无二、创新与“第一”湘江欢乐城项目,鏖战百米深坑,铸就“六美”奇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