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永州:以赶考姿态答好“民生卷”
2019-12-24 14:14: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朱治宁

微信截图_20191224141125.jpg

坚守为民初心,践行爱民理念。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年来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赶考姿态答好住建工作答卷,让“阅卷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共享感。

微信截图_20191224141138.jpg

农村危房改造暖民心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扶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2009年至2019年,永州共争取危房改造任务指标15.3647万户,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8.2641亿元,众筹社会资金1160万元,户均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5000元提高到2019年3.23万元。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再次对历年来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部分县区还存在危改进度不够理想等问题。对此,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进行了五轮全覆盖核查工作,并组织各县区技术力量主动开展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对鉴定房屋安全等级为A、B级的逐户张挂房屋安全明白卡,公布鉴定结果;对鉴定为C、D级的危房纳入2019年存量,组织实施改造,并将房屋危险性鉴定结果告知农户。今年以来,全市住建系统累计鉴定四类重点对象房屋30.2717万户,鉴定为A、B级安全住房户数29.5740万户,精准核查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总数6977户,其中已脱贫住危房548户。目前,所有补助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全市危房改造已开工建设7096户,竣工7065户,所有危房改造问题全部解决

创新阶段施工得民心

永州坚持项目为王,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窗口既受理又办理;实行多图联审,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统一在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办理。实行分阶段施工许可和综合竣工验收备案等多项改革措施并举。项目从报建到联合验收备案,审批时限有265天缩短到35天左右,部分单项审批实现当天办结。特别是今年6月份起,在永州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对市本级监管的工程规划为单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及以上、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试行“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已经取得土地批准手续、确定施工单位、拆迁进度满足施工要求等条件的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动工”,服务对象纷纷送来锦旗。目前,已有湖南永州岳麓青城万达广场等61个项目顺利取得分阶段施工许可。永州火车站提质改造项目是既有运营站房改造,问题矛盾特殊,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带领业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从10月18日正式受理报建资料至发放施工许可证仅用了3个工作日。

微信截图_20191224141151.jpg

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晓东(右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解难题

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赢民心

今年机构改革,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全省组建综合验收备案科,推行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一是将原来多个行政职能部门分头实施的专项竣工验收转变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运作模式。原五个部门共10个专项验收环节,改为统一向竣工联合验收平台申报受理,极大地减少建设业主在各行政职能部门之间四处奔跑的次数;二是过去不计时,现改为最多8个工作日内限时完成;三是竣工联合验收,对居住小区规划、设计的执行、工程质量、消防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的验收。通过统一受理、统一时间、统一资料、统一标准,实现联合验收,一窗备案。目前已办理联合验收项目6个,完成竣工备案项目62个,冷水滩区江南幸福里、凤凰园梨子塘度假村项目等一批项目,多年未了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广大住户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微信截图_20191224141159.jpg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2019年,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代表建议和议案办理工作作为增强人大意识和依法履职的第一大事,从落实责任、沟通对接、突出重点、跟踪督办和务求实效等五个方面下功夫,高质量完成了12件建议和1件议案的办理任务,做到见面率、回复率和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特别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既切合当前实际、顺应民生需求,又和中央决策相吻合,很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永州把它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和工作执行力的一面镜子,出台了《永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促政策落地。通过样板引路,启动了市委和市政府宿舍小区试点。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市1183个小区9687栋住宅楼调查摸底,涉及住户12.23万户,面积1576.34万平方米。主动会同永州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申报了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目前,已争取到两批国家补助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近5.2亿元。近段时间,已组织申报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共涉及全市292个小区2103栋住宅,预计总投资规模13.4亿元。下一步,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计划将实施效果好的项目纳入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补助支持范围,以点带面,惠及广大居民。

微信截图_20191224141213.jpg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守初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永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自查梳理、群众反映,共发现8个方面26个问题。对此,该局班子成员分八个组开展专题调研,写出《关于加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管理的调查报告》等10份调研报告,拿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措施。目前,工程建设领域的12个问题,已有曲河花园安置小区、中心城区11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潇湘大道项目、经开区汽车配套产业园EPC项目完成交办处理,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