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金科:房企下半场的战略样本
2019-12-24 17:19: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日,一组以“四位一体 美好金科”为主题的画面登版《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建设报》等数家头部媒体。时隔一年,金科“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再次引发大范围关注。

微信截图_20191224171517.jpg

这一战略首次被提出,是在2018年底金科召开的产业升级发展大会上。

这一年,金科正式宣布其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站在新起点,就如何围绕地产主业去寻求企业良性的增长,构建企业良性生态闭环系统的问题金科进行了系统性的思考,“四位一体”战略应运而生。

由此,金科的产品结构由“房地产开发+社区综合服务”升级为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构成的“四位一体”相关多元化产业,寻求从一次消费到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转变,通过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为客户打造“美好生活生态圈”。

“四位一体”发展战略成效初显

至今,一年过去,金科“四位一体”发展战略成效如何?

据克而瑞研究机构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前1-11月,金科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513.2亿,同比上升40.75%;操盘面积1439.1万平米,同比上升13.11%,两项指标均位于行业前列,竞争优势进一步深化。

良好业绩的背后,是“四位一体”协同发力的成果。

民生地产开发:让客户住好房

从布局来看,金科已进驻全国120余城,开发项目430余个,在建项目251个。

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全面升级产品品质,打造核心产品力。

2019年3月,金科在上海举行了生命建筑发布会,在东方人居理念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智慧体、有机体、基因体的“生命建筑”的研究与落地,推动未来住宅从机械被动走向智能交互,从破坏替代走向健康共生,从粗放无序走向精益传承,以“能思考、会呼吸、有温度”的产品理念形成具有前瞻性的独特印记,真正解决从“住房子”到“住好房子”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191224171533.jpg

生活服务:以智慧便利业主生活

作为智慧社区先行者,金科一直走在行业前列。通过打造全国首个社区大数据信息系统——天启大数据中心,将多种智慧社区设备系统有机结合,实现了设备可视化管理,精准定位用户需求,通过智能管家、智慧物业、智能访客等系统不断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与效率,为500万业主提供安全智能的社区服务。

微信截图_20191224171550.jpg

截至目前,金科服务已进入全国196个城市,管理项目达748个,累计合同管理面积达2.8亿平方米。有质量的高速成长,使其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物业服务企业十强、连续六年保持中西部市场占有率第一。

科技产业投资运营:为城市增活力

作为集团重点培育的新型业务板块,在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方面,金科紧密围绕智慧科技、智能制造和大健康等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开发高标准产业新城和产业园区,已进入重庆、湖南、山西、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近20个城市。

如今,金科开发和运营园区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入园及战略合作企业超3000家,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20强。

文化旅游康养:提供休闲度假更多选择

继成立文旅康养集团后,今年4月,金科与成都置信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金科置信新品牌,深耕文旅、康养等领域;8月,金科又战略携手澳洲威秀集团,规划震撼性的全国样板项目,引入国际超级文旅IP。

目前,三条产品线已研发完毕,示范项目落地在即。

以“四位一体”回应美好生活向往

“四位一体”战略的提出及实践,金科有着自己清晰的内外部逻辑。

就外部环境而言,过去20年,房地产是国内最好的行业之一。在这20年间,房地产规模增长在50倍以上,各房地产企业都在行业高速发展中分享了红利。

如今,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大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大变局正在酝酿之中。这个行业里的人会发现,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土地、原材料、人力等各项成本不断增加,企业盈利能力正变得越来越低。而正在发生的消费升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是越来越高。

面对市场环境的改变与行业挑战,传统圈地开发模式难以为继,如何调整发展战略以适应外部环境成为企业生存及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

在此大背景下,金科提出“四位一体”战略进行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基于房地产主业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延伸产品形态,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既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所需,也是对市场需求的回应。

“五大保障措施”护航“四位一体”

“四位一体”战略升级既是应行业大势,也是金科对其高质量发展基因的传承及升级。

在传统地产开发领域,金科业务布局全国23个省市,销售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10的规模,其强大的运营能力可见一斑。

微信截图_20191224171603.jpg

如今,千亿金科顺势提出这一新的企业战略,并坚持从内部发力,通过领先的模式、优质的平台、强大的体系、核心的产品和充足的人才促进“四位一体”战略有效落实,以“五大保障措施”护航“四位一体”,实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领先的模式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而一个优质的平台是经营质效得以产生乘数效应的前提,因此,金科极为重视商业观念、客户思维及创新机制的转变,通过对原有商业模式进行梳理和升级,将住宅、生活服务、产业、商业、酒店、文旅康养、教育等商业要素整合起来,最终形成金科全新且领先的商业模式;同时,全力打造优质的融资平台、投资者平台、成果分享平台和内部创新平台。

运营、产品与人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在良好的企业基石上,金科坚持以管理标准化为抓手建设强大的运营体系,实现企业组织“流程清晰、权责对等,运营高效、风险可控,管而不死、放而不乱”;以具有行业引领性、产品独特性、市场延展性、服务差异性为指导打造核心产品,以充足的人才储备为动能,确保为公司迅速发展提供充分的竞争力。

战略升级开启新征程

房子逐渐回归居住属性,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

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从单纯的地产开发商向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者的角色转变,才是房地产企业在下半场顺利转型的关键。金科“四位一体”相关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布局可以说是这场转型中的成功代表。

据目前公开的相关业绩数据,金科2019年前11个月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营收利润也呈现双增长。“四位一体”战略带来的多元化业务在提供利润增长的同时,也让其销售结构更为稳定,让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多一项制胜的筹码。

长远来看,伴随战略定力的保持,新业务占比不断抬升,金科业绩有望继续大幅爬升,持续保持高质量稳定增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