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年招标投标行业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12-26 10:28: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微信截图_20191226102800.jpg

为提高招标代理行业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规范化发展,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以下简称“中招协”)组织编制了《非招标方式采购文件示范文本》《PPP项目选择咨询机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PPP项目选择社会资本方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公路项目)》、《PPP项目选择社会资本方招标资格预审文件示范文本(公路项目)》、和《中国招标投标发展报告(2018年版)》等五项行业成果。

为做好成果的宣传和推广运用,2019年12月25日,中招协在京举行2019年招标投标行业成果发布会。发布会得到了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的支持。中招协会长任珑,副会长李小林、石国虎、吴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副会长贾建华主持。中招协央企会员单位代表,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特许经营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从事PPP项目的金融机构、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咨询研究机构代表,相关行业协会和地方招标投标协会代表,业界专家学者,行业媒体和培训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负责牵头起草中招协五个行业成果的负责人——李小林、吴强、华杰工程咨询公司高会晋、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罗岩介绍了各项成果的编制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和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回答了媒体和与会代表的提问。

任珑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制定高质量的行业标准规范,是行业协会适应深化改革形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会员、行业和政府做好服务的重要方式和主要抓手。2016年以来,中招协以推动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制定发布了一系列行业成果,招标采购行业系统化的标准体系初具雏形。这些成果是行业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也代表着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微信截图_20191226102739.jpg

就行业成果的宣传推广工作,她要求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和推广工作,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尽快了解和运用成果。二是做好培训工作,帮助大家正确理解与使用。三是及时跟踪使用情况,认真总结完善。四是促进业内更多人学习了解行业成果。在招标采购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评价中,要把熟悉掌握和使用这些成果列为测试招标采购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的内容。五是提高行业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在深入应用的基础上,要将已有示范文本提升为中招协团体标准。针对下一步标准规范工作,她指出,在招标采购方面,中招协要继续配合国家标准委完成《招标代理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审批发布,实现招标投标领域第一个国标,并抓紧制定发布《电子采购文件示范文本》和《电子非招标采购技术规范》;在特许经营方面,继续组织编制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PPP项目选择社会资本方招标文件示范文本》,逐步形成PPP项目的系列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方面,组织编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在行业发展报告方面,力争每年发布一部高质量的行业报告。

任珑最后表示,标准规范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责任重大。中招协将不懈努力,让招标投标制度更加完善,让招标投标市场更加规范,让行业成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