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泰安树立城市管理队伍新形象
2019-12-26 09:56: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卢 安

山东省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运行、园林绿化、城市广场、城市排水、污水处理、建筑渣土和工地管理以及城市管理执法等工作。

突出“服务、管理、执法”

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在精细管理上“出实招”,用精心巧思绣出城市品质。加强对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协调、指导,建立完善全市农村垃圾治理等工作的监督考核、调度和通报制度。围绕智慧城市品质,开发建设微信公众平台,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城市管理的“网格员”、“管理员”。围绕提升市政设施品质,发扬铁军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要道路改造工程。

二是在城管执法上“亮硬招”,用严管重罚理出秩序规范。聚焦打造井然有序的市容秩序,确立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最低罚、第三次顶格罚的工作标准,今年以来共清理占道、店外经营3.2万余处,整治“城市六乱”3.5万余处,治理噪声污染3800余处次。聚焦提升依法治市水平,加快推进《泰安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泰安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

三是在为民服务上“谋新招”,用贴心举措提升文明素质。紧盯群众诉求,抓好“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转办12345便民服务工单4500余件,问题办结率100%,回复率100%,案件处置时间压缩50%。在广场、公园设置城市管理服务驿站,搭建免费充电车棚,提供电水炉、充电宝、雨伞、打气筒、无线网络等服务。推进城市管理“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店铺、进机关、进工地、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进店铺宣传1万余家,营造广泛参与、人人支持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实施“三大攻坚战”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大“攻坚战”。

一是组合拳出击,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集中排查城区建筑工地277处、排查餐饮企业2048家、做好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工作。制定《泰城市容环境立体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各区、各功能区实施城市“六面”立体保洁,道路深度保洁3075万平方米,楼顶保洁412万平方米,楼体保洁1627万平方米。

二是先手棋布局,打好雨污分流改造攻坚战。承接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完成城区113平方公里范围内,136条主次干道、1700余个庭院单位、10条河道及其支流排水管网普查复核工作,解决了100余处设计难点,完成了主次管网和116个庭院单位的施工图设计,使300余公里的老旧管线重新焕发“生机”。

三是合奏曲推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对照相关标准,制定了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根据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单位任务清单,逐项进行梳理,将承担的任务细化分解为29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今年以来,共督促各区、各功能区办结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2.6万余件。

强化“流程再造”

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高度重视流程再造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了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流程再造方案。以“职责、目标、任务、深化、细化、奖惩”为主要内容,推进全局系统的流程再造工作,实现了工作效率倍增,执行力度全面强化,管理效果全面提升。

一是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在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流程再造工作中,重点推进“五个一”建设,即搭建一个平台、整合一张地图、织密一张网络、构建一体服务、优化一套流程。

二是构建“协同化”运行体系。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市区管理“两张皮”、问题发现不够及时、协作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建立完善监管、联动、考核三大体系,推进市区城市管理工作标准统一。

三是构建“标准化”责任体系。推进城市管理日常工作“标准化”作业,对各项工作的职责、任务、奖惩标准等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每项工作的流程和具体责任人,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

健全“四项机制”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城管队伍

狠抓城市管理队伍的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更加积极向上。

健全党建统领机制,推进党的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调研。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整理问题清单143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逐项推进解决,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建设“城管驿站”党建综合体,为市民提供服务。

健全纪律规范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健全督导检查机制,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制定《督导检查考核办法》,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现象。今年以来,针对重点工作落实、人员在岗在位、上下班迟到早退、会议纪律、队容风纪等问题,采取现场督查、调度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共发现问题1529项,已整改1512项。局属各级督导巡查队伍共发现问题7039处,已整改6856处,整改率97%,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

健全奖优罚劣机制,搭建竞赛比武平台。建立双月点评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大力弘扬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精神,为城市管理提供坚实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