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庆元: 让“钉钉+执法” 在智慧化防违控违中显神威
2019-12-27 15:57: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陈媛颖 余翔

浙江省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互联网+政务”思维,探索实践智慧城管执法新路径,依托“钉钉”移动政务软件,运用数字信息平台、大数据技术等科技手段,以基层执法高效化、防违控违长效化、内部管理扁平化为目标,建立“钉钉+执法”防违控违信息系统,通过任务动态化管理、台账数字化共享、线上智能化办公等举措,形成责任网格化、台账数字化、查询便捷化、监督实时化、管理动态化、成效可视化的工作常态。截至目前,通过“钉钉”发布任务指令2100多次,完成率100%,反馈率100%,平均响应时间5分钟,处置时间比以往缩短2小时,提速率50%,有效破解基层执法效能瓶颈,成为推进“基本无违建县”创建的一大科技“利器”。 为此, 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专门批示, 省住建厅也在全省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中推广。

微信截图_20191227093453.jpg

任务动态化管理,保障基层执法高效化

任务精准部署。利用“钉钉”软件“DING提示”功能,一键将数字城管派单、举报等信息和任务直接发送至指定接收对象,重要紧急任务还可以通过电话提醒功能,一次性同时拨打指定工作人员的电话,确保信息精准传达到末端,巡查队员人均每日收到任务提醒3次,实现指令一键下达、一传到底、一呼百应,极大提高了执法队伍的响应速度。

难题远程指导。一线网格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通过“钉钉”软件的电话会议、群视频等功能连通组长、中队长、分管副局长,实时将现场图像传送给上级领导,领导远程指挥处置,实现工作远程督导、问题远程点评、隐患远程消除。今年以来,共使用“钉钉”召开电话会议、视频会议200余次,及时化解矛盾20多起,监督检查48次。

微信截图_20191227093507.jpg

任务周期提醒。将有违建案底、存在违建倾向的重点监管对象录入“钉钉”系统,设置任务定期提醒,实行销号式管理,周期性、点对点提醒执法人员每日工作重点,实现各项基础防控工作的实时督促、及时督办、适时督导,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跟踪。今年以来,系统已录入重点防违控违监管对象180户,销号75户。

台账数字化共享,推动防违控违长效化

建房资料随时查阅。不断完善“钉钉”防违控违信息平台,建立县城规划区内新建房屋数字化“一户一档”台账,将新建房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材料、建房户身份信息等系列资料上传到“钉钉”网盘。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钉钉”上传、查询、更新房屋建设信息,建立违建管控云端信息库,逐步积累形成信息大覆盖、监控无盲区的防违控违“大数据”。今年以来已形成“一户一档”491户、数据34G。

微信截图_20191227093520.jpg

建房进度实时更新。以“钉钉+网格”的巡查方式,将辖区细分成14个网络,把执法力量下沉到各个网格,网格员每天将所负责新建房屋的巡查情况、建房进度拍照上传到“钉钉”系统“一户一档”中,同时通过群众举报、现场巡查、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立体式”巡查方式,落实“即查即拆”工作机制,并将拆违情况录入“钉钉”系统,丰富“一户一档”台账内容,做到建房过程可追溯、执法动作有痕迹、网格责任可倒查。截至目前,已落实网格员57名,跟踪在建房屋491户,跟踪监督修缮房屋128户。

违法建筑即查即拆。将存在违建行为的在建房屋列入“钉钉”系统的违法建设“黑名单”,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系统每日两次定时提醒网格员进行巡查,发现其有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组织即查即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黑名单”建房户在办理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时从严审查,在村三委资质审查等事项中,予以“一票否决”,违法建筑未处置到位的,也将告知供电供水部门停止办理用电用水手续,提高执法威慑力。今年以来,43户列入违法建设“黑名单”;开展违法建筑“即查即拆”行动176次,拆除面积10534平方米,监督自行拆除整改84处,整改面积5017平方米。

线上智能化办公,促进内部管理扁平化

智能移动考勤。针对执法人员派驻多地办公、外勤人员比重大等实际情况,使用“钉钉”软件实时签到功能,构建人性化考勤机制,将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打造成一个随身考勤机,实现精准考勤。同时,外勤执法人员能够及时的将自己所在的位置和现场照片上传系统,形成巡查轨迹,有利于上级统一指挥调度、督查。

微信截图_20191227093534.jpg

便捷线上审批。一线队员通过“钉钉”软件,即可在线上轻松便捷办理请销假、调换班、物资采购、申领等审批手续,实现“审批不见面”,让数据多跑路,让队员“零跑腿”,既为队员打通了便利通道,也简化了单位的管理工作,提升了内部办公效率。

互动交流学习。通过“钉钉”平台,及时学习文件精神,交流工作动态、成效、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有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截至目前,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钉钉”软件注册率、激活率、使用率“三个100%”,活跃率95%;建立各类单位内部群、中队群、办案交流、党建群、群团组织群等“钉钉”工作群24个。庆云的社会秩序和营环境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