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黎明前的沙沙声
2019-12-27 10:51: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希

凌晨五点,我突然醒来,发现楼下传来一阵阵沙沙声。这么早,是什么东西弄出这么大的声响?我拉开窗帘,推开窗户,发现昏黄的路灯下,有个穿环卫工装的女人,拿着扫帚正在清扫马路,大竹扫帚有节奏地划着,发出一阵沙沙声响。

又过了两天,因为睡梦中口渴,起床喝水,又听见那阵熟悉的沙沙声。我推开窗户,又看到那个人单薄的背影,冷风吹乱了她的头发,她用手捋了捋,又忙着清扫了,扫完,把垃圾全倒进旁边的清扫车里。

我抬了抬手腕,看到时针正指向四点十分,这么早就开始上班了啊?大多数的人还在香甜的梦中呐,可她已经在认真地工作了。我的心里,突然就开始心疼起她来,心想,这份工作这么辛苦,她一定感觉不到幸福吧?

跟婆婆说了这事,婆婆告诉我,负责我们这块卫生保洁的是一个叫李丽的环卫工人。她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有些艰难。为了生计,她找了这个环卫工的工作,一干就是五年。婆婆还说,她的女儿七岁了,学习成绩很好,已经会做很多家务活了。

那天,和婆婆逛完街,经过一排低矮的平房,她指给我看:“那就是李丽的家。”话音刚落,一个女人便从门里出来了,正是李丽。她热情地招呼婆婆歇歇脚。反正也不着急赶路,婆婆带着我进了她的家门。我打量着这个家,虽然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养了很多绿植,墙上贴了很多张奖状。见我对绿植有些兴趣,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这都是我扫地时,捡别人丢掉的,没想到我居然养得这么好。”她笑了,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她跟我们说起她的女儿,满脸都是满足和骄傲。还说起她的同事,全是感恩。这不,那天正好是星期天,同事们特意给她换了班,让她有时间照顾孩子。

临走时她用那双粗糙的手握了握我的手,我看到30多岁的她,脸上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细密皱纹,于是对她说:“等有合适机会,我介绍你去超市做事吧,那里轻松些。”

而她笑了笑,回答我:“没事呀,我觉得这个工作挺适合我的。同事们对我很关照,孩子越来越大,我越来越幸福了。”

看着眼前这个自称是幸福的女人,我有些惊讶、醒悟了。

原来,生活可以这样理解:只要同事们多一点关怀,那就是幸福的;只要孩子身体健康,那就是幸福的;只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那就是幸福的。每一个人,只要用心感受,其实都是幸福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