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乌蒙云端写传奇 宜昭“螺旋”筑高速
2019-12-27 16:39: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加强 王胜标

微信截图_20191227163939.jpg

攻坚:啃不动的“硬骨头”

刺骨的寒风里,细雨霏霏,宜昭高速公路云南段“螺旋展线”工程的施工现场,正热火朝天地施工作业。该工程所在地名叫角奎大石包,系乌蒙山脉的一个重要地段。在交通人的眼中,这个地方是一个不能啃,也啃不动的硬骨头。当初铁路建设过昭通要经过这里时,绕过去了,后来修建公路要经过这里时,也绕过去了,2017年底修建宜昭高速时,绕不过去了。如何打通这道天堑,对于宜昭项目建设者来说,都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宜昭高速公路云南段起于云南省彝良县牛街镇尖山子(川滇界),止于昭阳区北闸镇。路线全长167.6km,主线135.7km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小草坝连接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项目概算投资240.59亿元。全线设置桥梁97座、隧道44座,其中白水江特大桥为主跨330m上承式钢箱桁肋拱桥。

宜昭高速是典型的山地构造地形,建设的艰难还不在于陡峭的高山峡谷和复杂的地形地质结构,恶劣的气候和自然施工条件更不用说了,最难的还是如何将高速公路从海拔九百多米的洛泽河集中升坡至两千多米的昭通昭阳城区。

微信截图_20191227163952.jpg

奇迹:从不可能到现实

一般来说,从一座山的山脚修路至山顶,通常使用盘旋式的方法修建盘山公路,这在技术上和建设上都不算难题。但要跨越十几座大山、十几个深谷,修建盘山公路,可能吗?飞过去吗?如果飞不过去,就必须要用桥梁和隧道群打通山脉、跨越深谷过去。

曾经有工程专家在考察过角奎大石包后说了三个字——不可能。他说纵坡太大,这地方不具备建设高速公路的条件,不可能修建海拔从几百米升坡至二千多米的大高差的高速公路,就连低等级公路建设都很困难。

但曾经的不可能,在今天却成为了现实。但攻克这道“螺旋展线”难题,不是在设计图纸上画一条螺旋线,画一个“8”字那么简单,而是要面临许多现实的种种困难。撇开技术上的难题,施工上的难题更是最考验着建设者。

项目监管办主任杜杰贵介绍,宜昭高速螺旋展线全长32.61公里,由15座隧道和14座桥梁组成桥隧群,桥隧比例高达98%。其中展线圆环由“三桥三隧”组成,沿包谷山嘴的炉房沟大桥以360°盘旋顺时针展线而上,经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又回到炉房沟大桥,圆环长度6480米,集中升坡155.7米。整个桥隧群外形上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写的“8”字。

站在螺旋展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的青山隧道出口,远眺乌蒙群山,感慨乌蒙磅礴的壮观,感慨交通建设的艰难。青山隧道总长3405m,穿越山体不良地质发育,部分路段穿越含煤地层,按高瓦斯隧道设计和施工。隧道下穿内昆铁路已有垭口隧道,高179米。为不影响铁路正常运行,在交叉点前后50米洞身段采用破碎锤进行机械开挖,交叉点前后各50米到1000米范围洞身段采用控制爆破进行开挖,这些一个个施工难点都在制约着工程的推进。

A2项目部总工程师肖小伟介绍,曾经他们是水电建设的铁军,转战中国大江南北,建设过数不胜数的地下隧洞工程、大型水利工程,但修建宜昭高速螺旋展线桥隧群,无疑是建设难度最大的,可以说宜昭高速螺旋展线当之无愧是中国最难修建的公路之一。看到隧道桥梁在起伏不定的山峰上蜿蜒盘旋而行,桥梁贴着山腰悬崖,翻山越岭,蜿蜒曲折,一根根墩柱立于斜坎陡崖之上,机械设备搬运之艰,人工往复上下之难,建设的艰难,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微信截图_20191227164011.jpg

背后:大国系列工程的缩影

昭通被誉为“咽喉西蜀、锁钥南滇”。自秦开“五尺道”、汉筑“南夷道”,昭通就是中原文化传入云南的重要通道,古“南丝绸之路”上的商业重镇”。然而,随着历史发展的变迁,曾因交通发达商贾云集的昭通,却又因“交通发展遇瓶颈”而陷入了尴尬境地,其独特丰富的物产资源被埋于沃土,俊秀雄奇的自然风光也被藏于深闺……

落后的交通严重地制约着昭通的经济发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昭通发展的最大瓶颈。没有发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不可能有工业化、城镇化,更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省委、省政府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之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昭通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找准制约昭通经济发展的“脉门”,提出并强势推进“交通先行”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昭通将着力构建“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高速公路网、“两横四纵一枢纽”铁路网、“一中心四通用八航线”航空网、“一线四港九码头三转运”水运网。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2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昭鲁彝大“1小时交通圈”、市内“2小时交通圈”、周边“4小时交通圈”。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让磅礴乌蒙之路不再难行,改写昭通“开门就是山,抬头就是坡,迈步就是坎”的历史。

而宜昭高速,正是昭通市构建十三五“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的高速公路网中的联络线之一。

作为交通行业的典型高速路建设之一,宜昭高速像“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一样,正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穿梭于群山峡谷,日夜奋战在一线,抓前期、保质量、重安全、推进度、强环保,用青春和汗水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而奋斗。

宜昭高速“螺旋展线”的背后,代表着千千万万交通人修建中国高速的辛酸和不易,是我们大国系列工程的一个缩影,这背后代表着:我们国家科技的强大,民族的昌盛,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挺起腰板最坚实的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