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柳州鱼峰区“无息借款”解决贫困户住房难
2019-12-30 09:31: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燕玲

“一分钱不用花,我们就住进了新房,政府可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大田村新村屯贫困户莫华革带着一家老小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莫华革家中一共有6口人,母亲年事已高而且患病,没有劳动能力,3个子女中有两个还在上学,其中一个上幼儿园,一个读小学,全家主要收入就靠莫华革和妻子种田地所得,生活非常艰难,一家六口人一直“寄居”在大哥家里。是鱼峰区政府的“免息借资建房政策”,为他们解决了无力筹资建房的难题。

据了解,鱼峰区共有两个镇、18个行政村,900多户贫困户。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以来,鱼峰区很多有条件的农户陆续参与了危房改造,住进了稳固结实的安全房。但在白沙镇几个较为偏远的村屯,仍有部分困难群众因种种原因暂时无法自筹资金建房,有的仍住在屋面漏雨、墙体开裂的土泥房内,有的暂时寄住在亲戚家中。

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为了解决贫困户建房难问题,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过大量实地调研走访,创新推出通过借资改造方式推进自筹资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的办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借资额度为农户应当获得的各级建房补贴以及本人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与实际建房合同费用的差额。经贫困户主动申请,由村集体提供资金保障,经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以及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评议、公示后,村民委员会与困难群众签订借资协议,约定10年为还款期限,无息提供资金用于困难群众新建房屋。

这一政策推出后,得到了困难群众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自愿参与到借资建房中,占全区实施危房改造总数的18%。

“保基本不保享受,帮真困不帮懒惰,这是我们的帮扶理念。”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范蒙介绍说。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同时,鱼峰区也通过借资形成的“债务”来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好促进了扶贫与扶志的深层次融合。

“我现在养鸡鸭,明年再弄个鱼塘,空闲了还可以出去打打工,过三四年就可以把钱还上了,想到这个就浑身是劲。”莫华革说。

据统计,今年鱼峰区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9户,目前已全部开工,竣工率达98.7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竣工率100%,已全部实现入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