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更新与新兴技术场景构建
2019-12-30 10:03: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向红 刘 琼

每个阶段的城市更新演进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烙印,从解决基础设施短缺,到后来简单的建房修房,再到对大片城市进行改造,以及现阶段的智慧城市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科学技术发展和物质文明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城市更新更多的是将城市中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生活的地区进行有必要、有计划、有前瞻性的改建活动,通过城市现代化改造,不断改善和优化城市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竞争优势。同时,城市更新的模式也从粗放的“大拆大建”转向“绣花式”的精细化微更新,从关注重大产业项目到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更加注重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更新的基本目的是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这一理念又刚好与现在的智慧城市建设不谋而合,因此城市更新下一个“主战场”便是智慧城市的建设。把城市更新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机制、运行机制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不断完善和优化的智慧化城市服务体系,从而得到一个特色鲜明、持续发展的城市。

随着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更新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大驱动力,发展智慧应用,建立一套新型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

第一重维度

跨界、融合、全域

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已逐步实现互联网从通信工具到渠道再到基础设施的演变,也接受了劳动力到资本再到信息要素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基础设施也从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转变为新的泛5G基础设施,这些都是构成新兴技术发展和演化的背景。在万物互联的数字孪生世界中,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日益交融。如微信,不仅是交流的工具,也是一个支付工具。此外,交通和交易也由于网上购物平台普及而密不可分。因此,新兴技术场景构建首先需要接受交通、交易、交流三重入口混合的现实,尽可能降低用户在不同场景之间切换的门槛与断点。

第二重维度

城市更新与个人权力的保护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常用的城市更新一词,有其特定的涵义。一般情况下,城市更新的目标是振兴大城市中心地区的经济,增强其社会活力,改善其建筑和环境,以此达到社会稳定和环境改善。在万物互联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不仅是城市物质空间的更新,也包括城市数字空间的更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促进城市建设和人类世界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因此场景构建在考虑技术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更需要保护人们的权利,如个人隐私安全保护、人工智能伦理道德等等。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对此进行提前研究,构建新的法律制度予以规范,更需要在应用场景构建中提前考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边界。

第三重维度

以人文为驱动,以公民需求为导向

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到5G、区块链、AI,当前数字化正在进入新阶段——ICT (信息与通信技术),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将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一方面,数字技术助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平台经济模式也成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养老”等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技术的红利;另一方面,数字资源也融入核心竞争力,线上与线下日益交融,使物理世界与虚拟空间“双轮驱动”为社会发展带来新动力,但在重塑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会引发数字鸿沟和不均衡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政府已经考虑到以公民需求为治理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治理手段,强调通过“一网通”、“线下跑一次”等来提高市民办事效率和体验。而企业也意识到科技的副作用,开始践行科技向善的理念,未来的城市或社区,不仅需要强调科技的支撑,也一定是注重体验、有温度的。这需要在规划阶段就注重不同主体的需求与获得感,而不是一开始就陷入技术问题。比如将数据价值链与城市发展流程有机结合,通过数据生产、验证、加工,以新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形式与城市公民需求有机结合。同时,今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除了现实空间的身份证外,还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这个身份既存在于微信、微博等各类互联网产品之中,同样也存在于人们网络行为关系的总和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为向线上迁移,我们每个人的标签除了社会属性的“市民”,还有网络属性的“用户”,而这个数字身份对未来城市治理和服务同样重要。

总之,当今世界,城市化的蔓延和大数据的兴起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将以急剧和不可逆转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到2050年,世界人口在城市地区的居住比例预计将从55%增加到68%,同时人口的居住地也将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快速的城市化增长可能对人们的生活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从经济活动到资源效率,从人类健康到环境变化,这暗示着城市管理的重要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该目标强调了城市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同时强调迫切需要更新和规划我们的城市和人类住区,以促进全球融合、社会和谐和刺激创新。

数字经济2.0阶段,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得以实现,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新兴技术应用和推广不仅需要强调技术的逻辑,更需要考虑隐藏的价值及适应社会的场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