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争做端掉深度贫困“碉堡”的英雄
2019-12-31 09:51: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立彬

2020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脱贫攻坚乘胜前进。预计2019年全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截至2019年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我们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目前全国剩余贫困人口数量虽然已经不多,但都是脱贫难度最大的“三区三州”等国家层面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坚中之坚、硬中之硬,这是脱贫攻坚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

打歼灭战,要以“炸碉堡”的精神和勇气,把堡垒一个一个拔除消灭,消而能灭,拔而能除,不允许贫困死灰复燃。要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杜绝“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要通过建立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和帮扶,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贫困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对深度贫困,“不管几路来,只管一路去”,务求全歼。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城乡一股劲,东西部一条心,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各方面工作都要集中兵力。政策、资金重点要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及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狭路相逢勇者胜,打好歼灭战的关键是人。端掉深度贫困那些顽固“碉堡”,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县级党委是全县脱贫攻坚的总指挥部,县委书记要统揽脱贫攻坚。贫困村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要与群众拧成一股绳。

面对深度贫困的“碉堡”,我们就是要背着“炸药包”舍我其谁地冲锋前进,英雄如我高呼一声:“为了全面小康,前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