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镇雄:好日子刚开始——记镇雄县松林村“四好公路”建设记实
2019-12-31 10:04:5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加强 王胜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近年来,镇雄县全力推进农村交通建设,农村公路成为镇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黄金路”。2018年9月,镇雄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

微信截图_20191231100345.jpg

镇雄地处乌蒙山腹地,集革命老区、高寒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昭通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一条条扶贫路、易地搬迁路、产业路、生态路、旅游路、民生路相继修通,构成了镇雄县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网,使之成为驱动农村经济跨越崛起的强力“引擎”。

长期以来,镇雄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县域区位优势难以转化为发展优势,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成本居高不下。交通落后是导致镇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深度贫困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

微信截图_20191231100356.jpg

镇雄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工作目标,在全力构建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在2017年底已实现建制村硬化路“村村通”的基础上,镇雄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根本落脚点,制定村组公路建设方案,畅通交通毛细血管的“微循环”,促进群众快速脱贫致富奔小康。村组公路遵循“一组一条,就近连接,转弯可回头,直线可分叉”的原则。

微信截图_20191231100407.jpg

在项目工程实施中,为了达到既减少资金投入、又保障工程质量的目的,该县探索创新了“一事一议”修建村组公路的工作法,抓实党政领导。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镇雄县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灵魂,坚持建设标准,加强质量监督,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近年来,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30%以上。”镇雄县政协副主席、县交通局局长鲁绍延介绍说,

镇雄县把农村公路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三分建、七分养”的指导思想,坚持“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从粗放型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转变。结合“七改三清”和“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大力提升路域环境,采取“县级设计、网上购树、乡镇种树、农户管树、树归农户、考核到户”的模式推进公路绿化,基本实现农村公路绿化全覆盖并推行“路长制”,监督群众自觉遵守公约,常态化开展卫生保洁,防止“水泥路”变成“泥水路”。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构建了镇雄村组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打通了乡村振兴“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通道,不仅让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还成为农民的产业路和致富路。随着高速公路内通外联、农村公路通达乡间,城乡之间越来越近。

松林村党支部书记宋树高介绍到,芒部镇松林村是“四好农村路”的直接受益者,它彻底改变了以往“好个野登坝,泥巴糊起胯,媳妇找不到,姑娘往外嫁。”的尴尬境地。松林村这地方属于高海拔少数民族杂居山区,平均海拔1726米,居住着汉、彝、苗三个少数民族,全村18个村民组,5139人,其中贫困户523户,2343人,贫困劳动力1774人,在脱贫攻坚之前,是个很落后的地方。由于处于水、电、路不通的死角地带,农作物以玉米,土豆为主。老百姓生产、生活都相当不便,路没修以前我们都要穿水鞋,赶集都没有车坐,很不方便,早上出门背点东西,要天黑以后才能到家。自从把路修好了,我们进城赶集、运送物资等都很方便。在2016年通村硬化路,本村建设路线长21公里,环绕红石桥水库,穿过半山腰,贯穿村子的各家各户,建设完工后,同步完成警示墩、波形护栏等生命安防护工程、绿化工程。村子还有了公交车,只需要五块的车费就能坐车到县城;在产业方面,以往的玉米、土豆转型为蔬果种植,老百姓自发种植蔬菜或参加合作社,现在蔬菜销量很好,每天可外销10多吨,有大货车自己来拉,只要种出来,不愁吃,不愁销路。”

微信截图_20191231100417.jpg

“以前都在外地打工,在路修通后,回到家创立自己的种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主要种植天麻、草莓、竹荪、松茸等,种起不愁吃,不愁卖,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很多人自己开着车到家里来买,有的直接到地里采摘;同时,把村子里的剩余劳动力吸纳进来,跟着种植、采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年收入可达到一万多块。要感谢政府把路修好,路不好,就是出金子也无法,山里的出不去,外面的进不来。”镇雄民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昌富高兴地说。

镇雄民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经济林果种植、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加工与销售,按照绿色产品生产的要求建立标准化生。合作社一直坚持合作共赢、与民共富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为己任。合作社成立以来,以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帮助发展产业等方式有效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农村公路网络的建设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打破农村的自然封闭状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消费观念。对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环湖绕山的21公里公路已然成一条致富路、美丽路、幸福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