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全面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2019-12-31 11:24: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远哲 黄金玉

“向右看齐,立正,稍息,整理着装……”11月30日,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技能大比武现场,洪亮的口令声中,身着统一制服的城管执法队员整齐列队,士气高昂地“大展拳脚”。整齐有序的军事队列竞赛、训练有素的队伍行为举止规范展示、专业有序的现场模拟执法竞赛和紧张刺激的执法知识竞赛竞相上演,尽显广西城管执法队伍日常刻苦训练、严格管理的成果和良好精神风貌,观看者掌声不断。

微信截图_20191231112546.jpg

“一言不合就罚款,不听申辩就扣押”,这是以往提到城管执法,老百姓脑海中就会浮现的画面,少数不文明执法行为抹黑了整个城管队伍的形象,“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成为了城管的固化标签,而如今,城管形象正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阿婆您好,这里是交通要道,车流量很大,您是不能在这里摆摊卖酸嘢的。”身着新式制服的柳州市城管队员小刘向一位正在路口上摆摊的摊主敬礼后,指着胸前的城管工作牌说道。经过和摊主一番耐心的解释和沟通后,摊主终于理解并推着小车离开了。“现在,我们执法都遵照‘六先一后’的规定,虽然比以前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执法效果确实更有效了,你尊重他人,他人才会尊重你嘛。”小刘调整了下头上的帽子笑着说道。

小刘说的“六先一后”指的是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了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方式而推行的一项举措,即“敬礼在先,尊称在先,亮证在先,指出违法行为事实在先,说服教育在先,讲清处罚种类和依据在先,处罚决定在后”。“六先一后”举措只是广西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城管执法队员执法纪律,转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的一个缩影。

制度发轫 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为了从根本上规范城市管理执法纪律,提高执法效率,树立文明规范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广西开展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据了解,广西于2016年开始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同年6月,南宁、柳州、北流3个市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12月底试点工作结束,根据3个城市的试点工作情况形成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报告》,为全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2016年11月16日,广西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严格执法管理、规范执法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区城市管理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初步完善、服务便民高效、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初步形成、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介绍,近年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普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社会各界反映较为强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健康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解决现存矛盾和问题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塑造城市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构建和谐社会,也将增强城管执法队伍的归属感。

为解决城市管理执法领域长期“借法执法”问题,加快建立城市管理执法法律法规体系,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推动自治区层面开展城市管理执法立法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立法预备项目,2018年通过专家立法评审,2019年在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借鉴其他省(区)、市立法经验,并全面征求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力争2020年列入自治区一类立法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暂行)》于2018年年底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全区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执法制度、执法保障、执法监督,规范全区城管执法纪律和执法方式,加速实现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执法公信力。

目前,广西14个设区市均设立了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且全部列入政府组成部门,机构改革后相对统一了机构名称,全区执法队伍实现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其中9个设区市已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4项职能;6个设区市已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有9个设区市建成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能力。初步形成权责明晰、服务优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城市管理正在朝着城市治理迈进。

开拓创新 打出改革组合拳

“除了出台各项政策、制度对城市管理执法进行规范,我们还启动了覆盖全区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同时,我们还印发了《2019年全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岗位大练兵与技能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区城管执法队伍中组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激发全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比学赶超的热情,推动提升全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潘国雄介绍道。

根据《广西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为“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全力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树立文明规范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使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推进城市管理执法数字化方面,广西各地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新举措不断。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研发扬尘治理“慧眼”系统、照明监控系统、餐厨垃圾智慧监管平台等,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率;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统一规范了办案流程、法律文书、审批处理等各个环节,确保城市管理执法过程公开透明;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已覆盖全市六城区,以社区、城中村村委会为单位将覆盖区划为129个责任网格,形成了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大城管”管理模式;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监督平台管理监督范围涵盖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城乡规划、交通、生态环境、工业能源、文化、旅游等综合执法事件,辐射北海市主城区全部范围。

同时,各地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城市管理执法”,为群众提供方便,为执法提供便利。在南宁市青秀区,执法队员可以直接通过“城管通”手机APP了解商户信息,执法信息和案件处置情况实时上报,实现案件精确定位、快速处置。在柳州,群众可以通过“柳州是我家”微信公众号,查询水上公交停靠点、便民疏导点、停车场等实用信息,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此外,广西还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律师驻队制度。柳州城管“非接触式”执法,以常态化执法和“零口供”办案为主要构成要素,以数字城管、监控探头、无人机采集的图片、视频资料为执法证据,减少执法队员与违法当事人的非必要接触,2018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通过“非接触式”执法立案38962起,结案37081起,结案率达到95.2%,有效减少了矛盾冲突事件的发生。

“通过信息化手段,我们逐步实现了‘721’城市管理工作方法。”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介绍,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将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末端执法变为源头治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使群众更加理解和接受。

扫黑治乱 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近年来,在对城市管理执法体制进行改革的同时,广西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逐渐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

通过将违法建设治理与棚户区改造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以改促拆、以拆促改”的良性循环,减少了利益矛盾和暴力抗法行为;通过开展全区违法建设治理督查以及运用自治区信用信息平台,将违建案件信息列入“黑名单”,加大信用惩戒力度,执法成本进一步降低,成效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累计查处存量违法建设3391.36万平方米,完成查处目标任务的94.68%;累计查处新增违法建设496.6万平方米,基本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的目标要求。

“随着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全区城管队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有了很大的改善。如今,群众不再看到城管执法队员就不安,执法队员执法也更加顺利,社会愈发和谐稳定。同时,城管队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得到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城管队伍。”叶云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