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张家界积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0-01-02 09:34: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治宁

“我领到了1.8万元,就快过春节了,领到这笔钱非常开心。”张师傅说。近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东门桥地下商贸城项目的农民工拿到了正常发放的工钱,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的脸上都挂着喜悦的笑容,相互交流着拿到工资后该给老婆孩子买什么礼物。

做好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张家界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5起,办结5起,为8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及补偿金45.18万元,有效遏制了各种违法用工行为。

据了解,为破解欠薪难题,张家界通过不断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第一,落实工资直发代发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对31个在建项目实行劳务派遣企业和工程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规避了建设工程领域工资层层转发引起的工资拖欠问题。第二,切实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严格要求施工企业按照规定建设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章程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第三,落实工资支付监督员和维权告示牌制度。在全市所有在建工地设立农民工工资维权信息告示牌,在企业和项目上设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办公室,并设办公室主任、劳资专管员和财务专管员。第四,开展劳动监察案件查处。积极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严格按照劳动监察执法程序办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认真查处劳动监察案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的监督员谁负责”原则,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增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意识。第五,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由多部门组成的6个督导组,深入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全面督察,通过查看资料、检查制度建立落实情况、走访农民工等方式,实地检查109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召开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实名制落实情况约谈会,约谈48个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要求施工企业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随后,组织监督部门和所有在建项目相关负责人共计286人进行实名制管理平台培训,严格落实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报送工作。

据介绍,目前张家界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基本做到了农民工工资准备金、银行代发、实名制信息化管理、银行授信代偿4项制度覆盖率达100%,为规范全市建筑市场秩序、全面督促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根治欠薪顽疾提供了坚实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