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守初心使命 引领服务保障——新疆自治区哈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纪实
2020-01-02 10:08: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 磊 史水库

西域襟喉、新疆门户,新疆自治区哈密市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追求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微信截图_20200102100922.jpg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解决老百姓住房困难和改善住房条件的重要基础性保障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作为管理运作机构,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让缴存职工带着希望来、带着满意走,是哈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哈密中心”)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在哈密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领导下,哈密中心坚守初心和使命,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升质量,防范风险,履行社会责任,住房公积金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缴存职工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截至2019年11月,哈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1554个、10.37万人,累计归集159.09亿元,归集余额64.6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2.38亿元,总户数3.57万户;累计提取94.39亿元;累计缴纳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1.38亿元。

党建引领 促进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新时代党的建设水平、党组织引领推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影响着住房公积金事业改革发展方向。为此,哈密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率先垂范,强化创新理论,自觉当好“火车头”、“发动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坚持从严治党,主动落实“走在前列、做好表率”的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要求贯彻到领导班子建设、发挥核心凝聚作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各个环节。

中心领导班子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重大事项发扬民主、集体研究,确保决策科学性。瞄准“为民、务实、清廉”目标,对照党章和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争创“双十星”活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敬业标兵岗”、“志愿服务岗”。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入手,开展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培训,根据窗口女职工多的特点,深化“巾帼文明岗”建设,积极推行“贴心、尽心、热心、耐心”的“四心”服务,着力打造“暖心为笑”服务品牌和群众办事满意窗口。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持续增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勇于担责任、主动领任务、积极攻难关的氛围。办事群众普遍评价:到哈密中心办事,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亲切、温暖、踏实、放心。新变化带来新体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的基石。这些年,哈密中心党组织还担负着聚焦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任务,选派得力干部组成“访惠聚”工作队,连续6年赴乡村和城市社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与边远县乡哈萨克牧民家庭结亲认亲,从牲畜棚圈到放牧草场,从制作奶茶到炕头围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帮助牧民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增进民族团结,为社会和谐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新管理 为民服务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哈密中心服务大厅内秩序井然,办事群众在前台文明咨询引导员的引导下,前往缴存、提取、贷款等窗口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以前来大厅办业务的人员多,事项繁琐,窗口工作人员一天到晚忙得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有的经常嗓子哑到不能说话。近年来,中心抓住“放管服”改革、住房公积金管理“双贯标”机遇,从老百姓关心的服务质量入手,坚持手续便民、政策惠民、服务亲民,加大信息化投入,改进管理服务流程,全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率先建立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业务信息化管理和办事便捷化程度。组织缴存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宣传并帮助办事群众下载使用手机公积金APP,办理业务离柜率达到88.1%,实现了让群众“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服务目标。

近日,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杨某因购房需要提取住房公积金,她来到哈密中心服务大厅,不到15分钟就办理完所有手续。她说:“以前要提供一大堆资料复印件,拿着资料在单位和中心之间来回奔跑。现在特别简单,真的体会到效率提高以后的这种便捷与高效。”哈密中心努力为办事群众减负,取消了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复印件,全部改为电子录入;个人贷款业务从受理到办结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开设绿色通道,对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到窗口办理的群众提供上门面对面服务;针对中心所辖4个管理部相距遥远,新开展“四通”业务,让缴存职工无论在哪个管理部都能办理缴存、提取、贷款等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如今,缴存职工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可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缴存单位通过“互联网+公积金”单位网厅、个人通过手机公积金APP即可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成为常态。

住房公积金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直接关系着解决缴存职工的住房困难和改善住房条件。为扩大制度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中心结合哈密区域广大干部职工住房需求的实际,经研究决策批准,先后出台了购房可用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住房公积金可支付房租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扩大了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更多中低收入缴存职工得到了实惠,满足了更多缴存职工的购房需求,使广大群众实现住房梦有了基础性保障。

多措并举 防范风险

住房公积金是缴存职工自己的账户资金,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确保资金安全,就是维护缴存职工的根本利益,就是住房公积金管理者的初心和使命。哈密中心责无旁贷、统筹兼顾,始终把资金安全铭记在心、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防范住房公积金业务风险,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内外结合、相互制衡的住房公积金监管体系,确保了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同时积极配合各级财政、审计、纪检等多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告年度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患未然;严把贷款发放条件,持续跟踪还款情况,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定期进行风险研判,分类施策,确保逾期贷款资金安全;强化内部审核和稽核监督,每个季度开展专项检查,形成反馈意见并抓好督促整改;联合相关部门防范和严厉打击骗提骗贷行为,积极防范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摒弃人为干扰,充分利用电子化核查工具,针对风险隐患,及时核验修正完善;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昆仑银行6家银行加强合作,召开座谈会,充分发挥其优势,按期形成逾期数据报告及失信名录,催收效果显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始终保持在0.33‰以内,在自治区住房公积金监管部门限定的范围内保持了较低水平。

心系基层 助力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哈密中心的扶贫联系点和领导干部包户都在哈密市所辖的巴里坤县奎苏镇牧业村。虽不是牵头单位,但中心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有着深刻的认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为此,中心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扶贫点调研,与村干部和帮扶户交流,共同分析贫困根源,商议帮扶措施。着眼实现乡村振兴,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强弱项、补短板,投入45万元改造了牧业村的乡村道路,安装了路灯;投入35万元帮助村里完成变频电磁感应加热锅炉建设、暖气改造、卫生间改造等。对待6个包户困难家庭,中心两名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每个月都看望和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针对牧业村村民缺知识、少技能、外出务工难的实际,哈密中心及时联系组织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和用工单位。同时,务工、养殖等渠道有效增加了困难牧民的家庭收入,从根本上增强了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全村农牧民人均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1.2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93万元,困难户平均收入也达到1.39万元。6户包户困难家庭2户已经实现脱贫,4户达到脱贫水平。“牧业村已逐步发展成经济发展、诚信文明、群众富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都离不开哈密中心的帮扶。”牧业村党支部书记周凤霞对哈密中心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住房公积金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哈密住房公积金管理改革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也不能停止,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也不能改变。新时代、新要求,新跨越、新发展,广大缴存职工对美好生活尤其是改善住房条件的向往与日俱增,哈密住房公积金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持之以恒地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履好职尽到责,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把更多的职工群众纳入到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为哈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多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