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赛促改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2020-01-02 11:13: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裴玮艳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伟表示,今年比赛的两个赛项围绕建设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和领域设置。BIM建模赛项包括理论客观题和实体建模及深化应用两个部分,旨在展示和提升学生的BIM建模技能水平,提高中职学生建立BIM综合实体模型的能力以及基于BIM的深化设计应用能力,使其掌握在实体项目和工作实践中快速建立BIM的相关技术;智慧建筑系统集成技术创新应用赛项紧贴建筑智能化行业应用,结合当前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的发展趋势,通过技术创新设计与应用,综合考核学生在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安装、编程调试、集成管理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在智慧建筑中的创新应用等方面的综合实践技能,同时检验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职业素养。

微信截图_20200102111428.jpg

王伟说:“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承办本次比赛,是为了检验办学质量与水平,为学校提供了向全国先进高职院校学习交流、展示办学成果的机会,为打造学校品牌、检阅培养水平提供了很好的途径。学校还可以通过比赛,与其他学校共同探讨,形成赛训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理实一体的考核模式、赛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产教融合的发展模式。此外,通过承办和服务大赛,可以提升师生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鼓励师生投身技能大赛,增加人生出彩机会,在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起到很好的价值引领作用。”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凤君表示,在数字时代的潮流下,无论是行业、企业还是个人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是时代的命题与选择。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堆技术的堆砌,而是数字技术与产业间的深度融合,进而产生新的产业形态和经营形态。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数字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用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与三化(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方式,再造建筑行业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这必将迎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大变化。面对这样的数字化浪潮,只有深刻认知数字化对于行业、企业、个人的影响,主动学习数字建筑理念知识,提高数字化技能,方能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

王凤君说:“可以预见,全面推进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可以解决建筑业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广大建设类职业院校应该从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转向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双轮驱动的模式,更加重视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结合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技术人才紧缺的状况,建筑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应该向最紧缺的建筑施工、建筑装饰、建筑设备和建筑智能化方面倾斜,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BIM人才的培养;积极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尽快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提升具有企业经验的教师比例,建设好符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要求的教学团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