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研讨会召开
2020-01-02 11:18: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鲁 明

日前,为切实开展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研讨会。全国25所高职、应用型本科院校及行业企业的5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商讨建筑类专业发展,共商资源库课程建设。

据了解,会议讨论建设的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是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的背景下,遵循各专业具有相同工程对象和相近技术领域的原则,结合高职教育特点及实际,联合优秀高职院校和有影响力的建筑行业和BIM行业企业,基于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发展,依托BIM技术而生的智慧建造技术共享性专业教学资源库。“本资源库适应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建筑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执行施工方案、工程量清单计价文件编制、建设各阶段造价确定与控制、建筑、结构建模以及机电综合检查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智慧建造技术领域,能够从事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范海波介绍说。

该资源库目前已由主持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完成基本课程框架搭建。在会议上,资源库各参建单位就专业发展及课程建设等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进一步完善了课程体系、敲准了课程方向,并最终确定了资源库建设的任务分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