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2020-01-02 11:20: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 虹

日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黎明职业大学举行,250多位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韩国、柬埔寨、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合作机构、社会团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相继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参与建设。在此背景下,中国的职业教育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优势和企业资源优势,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沿线国家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助力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据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是以福建省高职院校为主体,吸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教育合作组织,是非政府、非营利、开放化、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其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福建省,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而深厚的产业背景和就业空间。而地处泉州的黎明职业大学,校董事会集聚了众多企业家、港澳同胞和东南亚华侨华人,在国际化方面独具优势。因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秘书处落户黎明职业大学,是统筹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部署。

据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共有顾问单位2个、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20个、理事单位102个。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松柏表示,联盟成立后,将在“海上丝绸之路”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术研发等各类相关基地;与沿线职业院校联合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和学术研讨活动;面向沿线招收来华留学生;向沿线提供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师、教材、教法等优质教学资源,以及牵线海外中资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