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腊八传家风
2020-01-03 09:57: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亚伟

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我们的节日与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厨房也成了传承文化的好地方,很多习俗正是在厨房里,由父母教给儿女,代代相传。在传承过程中,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侧重点,形成了不同的家庭风貌。所谓“家风”,其实都是在生活细节中体现出来的。

我印象中,父亲和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吃苦耐劳,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姐妹,久而久之,吃苦耐劳就成了我们家的家风。

记忆中,每到腊八这天,我们一家人都要忙活起来。

一大早,母亲就催我们起床,说是要熬腊八粥。父亲在院子里忙着收拾柴火,本来家里冬天烧煤,不一定非得用柴火来熬腊八粥。但父亲和母亲却坚持每年的腊八粥一定要用柴火熬出来,而且全家人都要参与进来,热热闹闹的,很有“仪式感”。因为父母重视节日,所以也是那些节日装点了贫瘠的生活,让日子活色生香。

母亲早就给我们讲过腊八粥的传说:有一家人,夫妻俩吃苦耐劳、非常勤俭,好不容易攒了一份家业,还经常周济村民。可这家的儿子是个败家子,而且娶了个懒媳妇。夫妻俩去世后,小两口过日子,很快就败光了家业。到了腊八这天,小两口连吃的口粮都没了,又冷又饿。村里人念及他们父母的好,都来接济他们,这家给点儿小米、那家给儿点豆子,凑成了腊八粥。村里人用这种方式教育小两口:吃了腊八粥,教训记心头。从那以后,小两口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吃苦耐劳,日子越过越好了。

这个故事,母亲每年都要讲,她希望用这个故事给我们上“思想教育课”。父亲则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对故事的领悟。父亲让三妹抱柴,让二妹淘米,我负责烧火。现在想来,母亲和父亲也许只是觉得腊八节应该过得郑重些、过得有意义些。而他们希望我们姐妹成为吃苦耐劳的人,所以想办法让我们懂得,人要勤俭才能有好日子过。

开始熬腊八粥了,我把火烧得旺旺的,父亲和母亲坐在桌前聊天,一边聊天,他们手里还忙着腌腊八蒜。父亲说:“咱再好好干几年,家里的房子再翻盖一下,就能住新房了。”母亲微笑着,脸上是神往的表情:“只要肯干,日子肯定能好起来!”

锅开了,我把火烧得小一些,两个妹妹坐在我的旁边,不时帮我递柴火。她们吸吸鼻子说:“腊八粥的香味出来了!真香!”母亲笑眯眯地说:“这腊八粥里,都有你们的功劳。你干了活,吃起饭来才香呢!”父亲点点头说:“就是,不干活的懒汉吃什么都不香。”二妹说:“爸妈说的对,老师说了,劳动最光荣!”我们一家人哈哈大笑。

小屋里,欢声笑语,温馨弥漫。要开饭了,我和妹妹抢着干活,我们给父母搬凳子、盛粥,他们开心极了。浓浓的腊八粥,香得没法形容,就着母亲拌好的小菜,一家人都吃出了幸福的味道。

如今想来,每年腊八节,父亲和母亲不仅是把节日过得有声有色,更重要的是把吃苦耐劳的家风传承给了我们姐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