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粥 事
2020-01-03 10:02: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玉红

我对粥情有独钟,无论是调节气血的枣粥、红豆粥、黑米粥,还是暖胃的小米粥,我都喜欢。粥也成了我每天三餐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世纪70年代,我出生于东北舒兰。小时候,最常吃的是玉米碴子粥和高粱米粥。那时生活困难,粥也稀薄,不顶饥,往往吃完没一会儿又感到饥肠辘辘。所以,我最期待的就是过腊八节,因为我觉得,只有这天的粥才是真正的粥。

到了腊八这天,母亲就会煮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腊八粥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虽然家里困难,做腊八粥没有足够的搭配材料,但在煮糯米粥的时候,母亲就像变戏法一样,会放几粒不知从哪弄来的红枣,把白白的糯米粥点缀得更加诱人。一碗糯米粥,上面一颗红枣,俨然一朵含苞待放的雪莲,令人垂涎欲滴却又不忍破坏它的美好。吃的时候再放一点糖,味道特别香甜。

熬腊八粥,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不富裕家庭来说,是一年中的一件大事。

据说,喝腊八粥能驱寒辟邪,但年幼的我,还不懂腊八这个传统节日的含义,只顾围在桌前,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喜滋滋地吃得不亦乐乎。母亲一边忙里忙外,一边微笑看着我们。我们个个吃得小脸儿红扑扑的,而满屋缭绕着腊八粥的香气和欢乐的喜气,暖暖的。

听说,不同地区的腊八粥各有讲究,可惜,我没有到过南方,没有见识过真正的南方腊八粥。

北方人通常习惯在糯米里放红枣、红豆、花生、核桃仁、莲子、薏仁等等,大火煮开后慢火细熬,直至熟透黏稠。腊八粥透着莹莹的亮光,热气腾腾,袅袅散开的热气里,弥漫着香甜的味道。吃上一口,仔细地品一品,香甜可口,仅仅味道就足以称得上人间美味。

一路走来,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中,腊八粥丰富着生活的味道,陪伴着我们人生每一个寒冷的冬天。

曾经,贫困使得母亲煮的腊八粥材料不足,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它的味道。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腊八粥是年幼的我们心中的期待,温暖着每个寒冷的冬天,一路伴随着我们长大。母亲煮的腊八粥的味道,深深地烙印我的脑海之中。

如今生活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足,母亲却老了。岁月无情地夺走了母亲曾经的青春与健康。如霜的白发、弯曲的腰身、蹒跚的脚步、一道道皱纹爬上了她的脸庞,留下岁月的印记。在贫困的日子里,母亲想尽办法为我们留下的那些难忘的味道,时至今日回想起来,我才明白那是母爱特有的味道,一直在记忆中飘香。

在物质日益丰富的今天,制作腊八粥的材料更多了,超市里的腊八粥品牌也应有尽有,但再也品尝不到小时候腊八粥的味道。母亲制作腊八粥特有的香味,被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之中,历久弥香。

走过生命中的悲悲喜喜,蓦然回首,腊八粥给我留下的,不仅是一种味道,更多的是味道之外的岁月与情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