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着力打造“智慧公积金”系统 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20-01-03 10:21: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惠博文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住房公积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紧紧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住房公积金智能化发展。历时3年时间,完成了全市“智慧公积金”系统建设,先后攻克了贷款模式转换等多项技术难题,在业务不中断的情况下新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更加规范、运营更加高效、服务更加便捷、风险更加可控。

聚焦业务标准化

切实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全面理清历史基础数据。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要求,统一规范了基础数据采集方式,对4万多个缴存单位、350多万名缴存者的历史数据进行全面清理和修复勘验,彻底纠正了过去基础信息不全、多账户和空账户的问题,建成完整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库

全面规范委托贷款业务。以往存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业务标准不统一、数据接口不一致的问题。通过全面规范业务标准的数据采集,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贷款集中统一审核、核算,自主掌握了贷款业务数据明细,做到对贷款资产心中有数。

全面精简银行账户开设。对36个分中心(办事处)的缴存业务存款专户、委托贷款专户、增值收益专户等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重庆住房公积金账户从400个精简为23个,资金管理运作效率大幅提升。

全面优化业务模式和流程。所有业务流程均按照住房公积金行业标准进行设计,全面梳理了各类业务的事项内容,推进了业务系统的整合,统一了业务办理标准和服务标准。

聚焦管理信息化

大幅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实现了业务管理自主化模式。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全业务自主审核和核算,资金在线管理、业务实时结算、财务自动入账,业务、服务、财务数据全部实时汇聚。住房公积金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审核、放款等关键环节实行系统自动排序、自动派件,避免了人工干预,同一笔贷款业务由双人分别审核,更加公平、公正。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减到1~2个工作日。

实现了多部门信息共享协查。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与15家受托银行、市公安局等9部门、阿里巴巴等7家合作单位以及重庆住房公积金系统内设机构的信息联网,实现了业务智能化审核。全面推行联网自动协查、业务办理电子化档案,缴存、提取、贷款中多项业务实现在线审核办理。2019年,住房公积金中心数据库接入了人民银行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实现人民银行征信数据自主自动报送。

实现了全市财务集中统一核算。住房公积金中心财务管理实行集中统一核算,区县分中心不再设立财务科室和人员,财务人员由72名减少为12名,财务核算用时从3个工作日缩短到当日结算。会计核算实现了业务账、资金账、财务账“三账合一”,内部资金管理调拨实行线上审批、日清日结、高效规范。业务资金实现了缴存资金自动实时分配、提取资金秒级到账、贷款资金自动划拨,大幅缩短了业务审批和办理时间,杜绝了人为干预,防范了管理风险。

聚焦服务便捷化

大力提升服务管理能力

线下服务规范统一。按照统一建设标准、设施设备、业务流程、服务礼仪等要求,重庆建设了36个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和260个受托银行网点,方便缴存者就近就地办理业务。通过线上预约与服务大厅排号机对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节约了临柜等候时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大厅服务进行暗访,主动查找问题,检验服务能力。住房公积金中心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分中心创建了7个“全国巾帼文明岗”。

线上服务高效便捷。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11个服务渠道,实现了“一渠道注册,全渠道通用”,全面达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导则》的要求,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在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截至2019年10月底,综合服务平台注册人数近150万,总访问量达2.5亿次,其中微信公众号访问量2669万次,被推荐参评中央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2019年率先在全国开通“329重庆公积金”电视频道,实现宣传服务进家庭。目前,重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20余项业务实现在线实时办理,90%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网厅帮助购房者办理贷款申请业务。

办事要件大幅精简。通过应用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等技术,大力推行办件无纸化,办理要件大幅精简。线上办理的缴存、提取业务均实现“零要件”“秒到账”。面向个人临柜提取业务不再收取复印件。凡是通过部门间系统能协查的,不再要求贷款人提供证明材料。贷款办理全面实行资料拍照上传,推出约定提取、自动冲还贷等服务,实现提取业务最多跑一次。

聚焦防控体系化

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保障信息安全。在系统信息安全建设方面,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上线”,将信息安全贯穿整个建设过程。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作技术指导,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反爬虫等技术,有效杜绝第三方应用对住房公积金互联网系统的非法访问,保证系统安全。在重庆“护网2019”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中,住房公积金中心以满分成绩被评为优秀防守单位。

防控廉政风险。运用身份自动识别、指纹授权、电子水印等技术,实现了“人防+机控”并行的控制模式。工作人员操作业务系统要经过人脸识别,业务差错率和廉政风险进一步降低。通过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结算平台联网核算,确保每笔资金划拨都能够实时监控,有效防范资金挪用风险。

建立预警机制。通过建立审计稽核及风险防控系统,将业务流程风险点控制嵌入到业务办理各个环节,业务管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信息化自动监控预警。通过系统自动核实身份、房产等信息的真实性,从源头上防范了违规提取和贷款行为的发生,相关经验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国交流。

通过打造“智慧公积金”系统,2019年以来,重庆住房公积金管理取得新进展,制度覆盖稳步扩大,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资金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群众服务满意度较高。下一步,住房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完善重庆“智慧公积金”系统,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