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2020-01-06 10:14: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 敏

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大会近日召开。委员会将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助力中国出版业“一带一路”出版合作“走深走实”。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指出,委员会将发挥五大重点职能:

第一,搭建合作平台。委员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出版合作、印刷合作、物流合作、发行合作、展会合作、文教用具合作、文创产品合作、版权贸易、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以期最大限度实现资源整合、渠道融合、优势结合、信息聚合、营销配合,推动人员互访、采访互助、内容互换、技术互学、经验互鉴。

第二,增进业务交流。委员会成员可采取不同方式,举办单边或多边合作,联合策划、实施重大项目,开展人员培训、业务交流、人员互访等活动,不断增强沟通了解,提高合作水平。

第三,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出版论坛、高端对话等活动。委员会不定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出版高峰论坛,发布相关数据,聚焦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平等协商研讨,组织业务研讨、技术培训,适应业态变化,联手应对挑战,从而开阔中国出版从业人员视野和业务能力。

第四,促进资源共享。委员会围绕“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与传播,探讨共享作者资源、选题资源、版权资源、人才资源、翻译资源、渠道资源、营销资源等的合作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第五,开展其他合作。委员会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和其他学术机构的科研优势,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出版合作成果。利用智库和数据库等资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政策参考。

据悉,2019年10月,经中宣部出版局批复同意,中国出版协会筹备成立“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由1个主任单位、23个副主任单位和70多个成员单位组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