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有所居”保基本 “住有宜居”促品质 青州大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20-01-07 09:46: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志强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问题找准切入点,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是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要求。山东省青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不断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山东省政府相关领导专程到该市调研相关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致力“住有所居”。青州通过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住房保障货币化保障机制和实物保障机制,全面保障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的住房需求。截至目前,青州市住房保障体系已涵盖了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多种保障渠道。建成2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总建筑面积5.07万平方米,为845户本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采取集中新建、配建、收购等方式筹集公共租赁房源,全市公共租赁住房达到2903套(间)。

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致力安居乐业。青州将城市危房、城中村以及配套设施缺失老化的旧住宅小区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5261套,新建安置项目47个,受益群众6.3万余人,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棚改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让利于民”。通过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相互补充的安置模式,多途径满足了老百姓“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住房需求。制定出台《青州市棚户区改造房屋征迁补偿安置指导意见》,对列入2018年及以后的棚改项目,新建安置房安装电梯并建设地下停车位,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时,全部按国有出让土地办理;拆迁临时安置费由原来的每户每月700元上调为1200元;全面提升安置房建设质量和标准,圆百姓“安居梦”。王母宫花园小区棚改项目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成就展。

除了大力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外,青州还通过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致力百姓“住有宜居”。青州坚持认真贯彻山东省和潍坊市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摸底调查,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老旧住宅区基础设施改造和物业管理入手,创新政府主导调度、街道主体推进、部门包靠协助、物业综合提升、居民自治管理“五位一体”工作模式,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青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强化督导协调,建立“日碰头、周通报、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对所有项目逐一对接,针对难点着重研究,安排专人包靠工程,靠在一线,随时协调解决问题,及时准确掌握情况,确保把民生工程做实办好。2019年,完成51个小区56个水气暖项目的提升改造,全市累计完成240多个小区改造提升,受益群众10万余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让更多的住宅小区重焕活力,而且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