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加强深基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2020-01-07 09:48: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蔡希娜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深基坑工程管理相关事项。

通知要求,提高深基坑工程设计针对性。设计单位应充分考虑超挖、重车动载、出土口位置、施工栈桥、坑边行车路线和堆场布置等因素影响,根据地质条件和施工条件科学确定深基坑工程设计方案。

强化施工安全管控,施工单位应制定安全可行的开挖施工方案,经专家论证完善后实施,并严格执行。采用盖挖法施工的项目,目前未动工的以及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的,应重新组织专家论证或复核,违反国家标准规范或与现场情况不符的,必须调整方案。基坑土方施工坚持先撑后挖、分层分块对称平衡开挖原则,严禁超挖,随挖随支撑。严格控制施工荷载、坑边堆载、地下水位和临时立柱拆撑时间节点,避免局部超载,有效控制局部与整体变形,保障施工过程周边环境安全。

建设单位要强化应急管理,深基坑施工前应当组织编制符合工程特点、切实可行的深基坑工程及周边设施的安全应急预案,配备专人进行巡查。严肃查处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对深基坑等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从严查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