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凝聚力量 脱贫摘帽——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2020-01-07 10:10: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谭维斌 薛学轩 王玉华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是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定点帮扶县,厅党组汇集全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行业工会、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力量,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工作,统筹整合项目和资金,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2019年以来,厅党组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0次,研究定点联系帮扶工作3次,厅领导赴得荣县检查指导定点联系帮扶工作12人次,选派12名干部驻村帮扶。

该厅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有序推进帮扶工作,先后联系协调5家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得荣县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各帮扶单位合计投入帮扶资金358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2个。

聚焦群众民生 补城乡基础建设短板

该厅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发挥行业优势,依靠专家技术力量,运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资金,指导得荣县加速建设垃圾填埋场和污水管网等城镇基础设施,扎实实施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加大对该县特色小镇——瓦卡镇扶持力度,投入500万元小城镇建设资金,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和市政绿化工程,使其特色更加鲜明。

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厅机关和事业单位捐赠资金共计430万元,启动12个建设项目,补齐定点帮扶村扎格村基础设施短板,建成了得荣县首个现代夯土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整合厅属协会帮扶资金和县扶贫专项资金共计90万元,进一步完善之前厅定点帮扶的俄木学村的基础设施,真正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聚焦智力脱贫 促乡镇就业扶贫工作

按照“外出务工一人、精准脱贫一家”的就业扶贫原则,该厅整合60万元资金,统筹厅属院校、直属单位的师资力量,合力开展建筑劳务培训输出工作。

2019年前3季度举办了2期培训班,共计培训123名学员,使他们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工匠。

联系输出14名建筑劳务工人到相关项目部就业,提高了贫困人口创业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切实提升了贫困家庭的收入水平,外出务工人员月工资达6000元。

聚焦产业发展 疏当地产品销售渠道

该厅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厅驻村干部心系脱贫攻坚工作,前线和后方共同努力,发动社会力量以及亲戚朋友,积极参与“以购代捐”活动,销售产品50万余元,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在俄木学村收购树椒15吨,线上线下共销售树椒酱2.5万余瓶,销售额达35万余元。在扎格村大力发展土豆种植业,动员厅属高校食堂收购该村8吨红心土豆,销售额4万元。协调相关单位收购扎格村新鲜高山核桃1120斤,价值1.96万元。

聚焦公共服务 提乡镇公共服务水平

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着眼提升教育和医疗条件,改造提升扎格村幼教点,完善教学设施,使该村幼童在家门口完成学前教育。

联系成都中医大为扎格村村医提供专项培训,提升村医专业技能水平。

联系医生到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开展义诊、普及医疗保健常识,提高疾病诊断水平。

聚焦多元互动 建社会扶贫帮困格局

充分发挥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干部的各类社会资源,为得荣县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动员省房地产业协会为扎格村捐赠价值3.8万余元的现代夯土作业机具,联系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向扎格村幼教点捐赠价值1.5万元的文具。

联系社会资金47万余元,用于俄木学村、扎格村购买洒水车、垃圾车和农产品运输车辆。

联系慈善商会向得荣县全县贫困户捐赠价值18万元的面条、面点。

联系同心慈善基金会捐赠40万元用于搬迁安置点建设,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聚焦培养人才 强基层党建引领带动

该厅切实加强扎格村党支部建设,推动厅审图中心党支部、村镇中心党支部与扎格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组织该县贫困村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成都周边新农村建设、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创新党的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厅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为扎格村党员上党课,开展党史教育、爱国教育,探索高原藏区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建强党支部堡垒的方式方法。

厅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引导有知识、有理想、求上进的有志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强化培养锻炼,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壮大村党支部力量,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