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首都功能核心区详规公示,老城保护与人居环境建设有了新范式
2020-01-07 16:56: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小红

timg.jpg

古今辉映、礼乐交融的千年古都,舒朗庄重、蓝绿环抱的文化名城,功能融合、内外联动的宜居城区……近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公示,成为指导包括北京东、西城区在内的92.5平方公里核心区未来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

规划草案提出,首都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空间布局为“两轴一城一环”,要实现“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一流”的发展目标。此外,规划草案还特别强调,老城不能再拆,要坚持“保”字当头,同时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安全可靠的市政基础设施保障等。

“规划草案的定位很准确,发展目标也全面具体,不仅显示出要将千年古都的风貌风韵风范建设好的决心,还表达出要紧紧围绕百姓关心的一些关键问题。只有按照其中要求严格落实,尽快将首都核心区的公共服务、市政设施等建设好,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边兰春表示。

老城保护:“保”字当头

从1267年元大都建立到1911年清王朝结束,再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北京在空间格局上一步步走向定型,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城市管理面临的考验也日益变得艰巨。

“过去强调革故鼎新,但现在应该更多关注的是传承和延续。”边兰春说。如何传承延续?如何最大限度留住历史印记?规划草案提出,要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坚持“保”字当头,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科学的手段实施老城整体保护,精心保护好中华文明的这张金名片。

“将东城区和西城区统筹起来做整体保护,并且坚持‘保’字当头,这是此次规划草案中的一大亮点。”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赵昭表示。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李昊对此深表认同,规划草案特别强调首都核心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所拥有的这种系统性和整体性,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与此同时,这种整体保护并非单指对某些重点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而是将首都核心区作为千年古都来进行整体保护,以此凸显东方千年古都的整体形象,这种保护力度相比之前更大。

作为千年古都,北京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形象气质与生俱来。为了维护好这种整体协调的美,在空间秩序管控与特色风貌塑造上,规划草案强调要加强风貌分区管控和建筑高度管控,强化核心区传统风貌基调、老城整体空间形态特征、特色风貌街巷塑造,从而描绘一幅首都鲜活的生活图景。

“接下来还需继续制定相关细则,对街区整体风貌、空间格局、结构肌理、街道建筑尺度、色彩、形式风格、外装材料等,提出明确要求和建立清晰标准,让保护与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这样才能更好将发展目标落实落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胡宝哲表示。

在老城整体保护落实落细上,对于构成老城的重要因素——街区的保护更新,规划草案明确提出,要依托东城区17个街道和西城区15个街道划分出183个街区,采取历史保护、保留提升和更新改造三种更新方式,以街区主导功能分类施策。对此,赵昭表示,北京的城市更新已经做了十几年,目前这种更新保护方式其实已经很成熟,划分街区的做法是在更加有针对性地实行老城保护。

“城市更新能让城市更舒适、更具特色和魅力,但需小规模、有机地进行。”胡宝哲表示,希望政府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更好地保护好、利用好北京稀少的北海、后海等水系空间,改善它们的可达性和观赏性,从而更好地促进老城的整体保护。

123.jpg

人居建设:“人”为核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在规划草案中显得尤为突出,‘人’被摆在了首都核心区人居建设的核心位置。”胡宝哲表示。

围绕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建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规划草案做了几大方面的安排。在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创造绿色、高效、友好的交通出行环境上,规划草案专门设立了小目标: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5%以上,公交车站300米半径人口和岗位覆盖率达到100%,地铁车站800米半径人口和岗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平均通勤时间减少至45分钟以内。

“首都核心区内的街区道路狭窄,坚持街区内绿色出行和公交出行,限制私家车数量的发展,或限时私家车出行,这种举措很贴近实际。如能进一步按街道布局建设停车楼,解决停车难问题,则会让居民的出行更方便。”赵昭表示。

和谐宜人的居住环境除了交通要友好之外,方便可达的公共服务体系也必不可少。规划草案在这一点上则明确提出,首都核心区公共服务基本全覆盖的有基础医疗卫生机构15分钟可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分钟可达、公共文化设施15分钟可达、全民健身设施15分钟可达,人均公共绿色空间面积将增长25%以上。

专家们对此深表赞许,认为这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但街区内可以适当少建广场,胡同内的公共空间已经足够满足居民日常活动。同时也可以减少公共绿色空间的建设,街区内的绿化率依靠行道树和庭院内的花草来补充更加符合老城区的发展。”赵昭表示。

对于首都核心区的绿化问题,胡宝哲还建议:“可以对部分天安门广场进行绿化研究,增加广场平日的可利用性、舒适性和观赏性。”此外,他还提倡利用古建筑大量设置社区图书馆,“这既有利于古建筑的有效利用,还可以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草案在市政方面还提出要推进老旧隐患管道更新改造和多种措施改善排水系统,让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让河湖水质达标率达到99%以上。在安全智慧方面也提出要完善应急决策和集中指挥机制,做到秒级响应、分钟处理,同时让大数据在城市精细化治理和应急管理中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对于安全智慧这一块可能很多人都会忽略,事实上它却很重要。此次规划草案特别强调‘安全’,其实就是重点突出以人民为核心的城市发展价值观。”李昊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