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教师大计 师德为本
2020-01-08 13:53: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建国

对基层教师来说,“以德为先”的“德”指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简称“师德”。作为教师素质的核心,师德是教师道德意识、道德关系和道德活动的总和。

基层教师年终撰写“个人小结”时,必须包括“德”、“能”、“勤”、“绩”、“廉”这五个方面。一些教师很重视“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内容,却对排在首位的“德”有所忽略。不少教师在小结自己的“德”的时候,要么写几句套话,要么写一些空话,并没有什么实际内容。

一些教师认为,“德”本身就是“虚”的,只要没有犯什么原则性的错误,也没有被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评过,那么,写或不写、写多或写少、写些什么、又怎么写,也没有谁会关注,于是就写上几句“应付”一下。也有些教师认为,“德”这一块根本就没有什么看头或听头,好像也没有什么看或听的必要,也就懒得静下心来看一看、听一听,更不愿意想一想。

“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这些无不说明了“德”对教师及其所从事的教育教学事业的重要性。对教师而言,必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否则,就不配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也谈不上履行教师职业道德,更谈不上承担“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师德建设中,自觉加强自身修养,确保自己“德高为师”“师德过硬”;在撰写“个人小结”时,也应该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对自身“德”的小结,做到实事求是,认真、如实撰写。

教师在小结自身师德情况的时候,可以从教育理想、工作责任、工作态度、思想作风以及遵守纪律、人格魅力等方面着手,尽可能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只要能抓住自己在师德方面典型做法、突出成绩即可。

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说,不仅要重视平时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而且要借助教师的“个人小结”,切实引领广大教师积极地参与、自觉地融入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系列活动中。要注意发挥“评优评先”这根特殊“指挥棒”的激励导向功能,凡是在“德”的方面不合格的教师,原则上不将其列入“评优评先”行列。


网友评论
 Top